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02日
第01版:要闻

党旗,飘扬在攻坚最前线

——庄浪县力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本报记者 宋振峰

    庄浪,是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越是贫困,越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越是贫困,越要提升基层组织力。庄浪着眼决战脱贫、决胜小康这一目标,抓住党建带动的“牛鼻子”,以强堡垒、建机制、改作风为重点,通过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与服务功能,真正让农村党支部强起来、硬起来,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建强战斗堡垒,找准抓党建促脱贫的“支撑点”

    改变,从党支部的焕然一新开始。

    大山里的水洛镇吊沟村,离庄浪县城只有6公里。可到2015年,改革开放几十年,村支书换了4任,很多人依旧住着土坯房,穷得娶不起媳妇。村里30岁到50岁的单身汉,就有30多人。

    吊沟,顾名思义,有个长长的深沟。一下雨,沟里全是泥,可苦了住在半山上的村民,三天出不了门。想到县城,人得驮着自行车走。

    行路难、住房难、娶媳妇难……吊沟真是没治了?

    认真分析,和很多贫困村一样,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是吊沟村脱贫致富的掣肘因素。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在北京打工十多年的李收武当上了吊沟村村支书。“新官上任三把火”,修路、易地扶贫搬迁、抓产业。

    短短不到三年工夫,吊沟大变样!硬化路不仅将村里“出口”打通了,还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49户贫困户告别了危旧房,搬到了焕然一新的居民点;村里新修的文化广场上,漂亮的红苹果雕塑是村子产业兴旺的标志。

    以前,村民“养牛为种田,养猪为过年,养鸡为还油盐针线钱”。如今,农村“三变”让300多头牛入驻新修的养牛场,令村民咂舌的能养2000头生猪的养殖场也竣工了,新栽的苹果树面积达2800亩,还有32座蔬菜大棚“破天荒”地在村里安营扎寨。吊沟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促脱贫攻坚,带头人是关键。庄浪县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机制,对140个深度贫困村班子“一村一策”摸排分析,撤换了9名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整顿了3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脱贫攻坚啃的是硬骨头,还得调动各部门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力量。庄浪县选派139名有思路、有能力的致富带头人和县乡后备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努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搭建产业平台,找准抓党建促脱贫的“结合点”

    党组织强起来,工作着力点在哪儿?紧扣产业发力,正是庄浪县抓党建促脱贫的着力重点。

    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带动。而庄浪县缺的正是龙头企业带动,县里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少、带富致富能力弱。

    将组织力转化为生产力!庄浪县紧紧抓住农村“三变”改革提供的发展契机,确立了“整体工作党委政府行政推动、产业发展公司化运作,组织生产专业合作社实施、贫困群众入社入股分红”的发展思路,在全省率先探索出了“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致富能人+贫困群众+金融保障”的七方联动党建扶贫“庄浪模式”。(转2版)

2018-10-02 ——庄浪县力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88325.html 1 党旗,飘扬在攻坚最前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