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27日
第09版:2018 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

金融“活水”来 润泽金张掖

——中国建设银行张掖分行普惠金融发展综述

    张掖市领导在建行张掖分行调研。

    建行“劳动者港湾”。

    建行工作人员为客户操作手机银行。

    随着新技术和互联网金融突飞猛进的发展,新的金融业态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和活力。中国建设银行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要求,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用金融力量破解社会痛点,提出了住房租赁、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的“三大战略”。“三大战略”的提出,既是建行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战略部署,更是建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建设银行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张掖分行扎实落实总行、省分行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大力推进普惠金融,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

    使命要“体现”

    自1954年成立以来,建设银行在大项目、基础建设领域和中长期贷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业务发展的传统优势。建行张掖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主动对接区域内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兰洽会签约项目以及招商引资项目,全程跟进金融服务,积极寻找合作的契合点,努力争取信贷规模,最大程度满足了张掖市重大固定资产项目和支柱企业的信贷需求。近年来,该行共对接全市重大建设项目160多个,签约投放和贷款储备金额约45亿元,先后支持了黑河流域的五个大型水电站、山丹县花草滩煤矿、新洲矿业钨钼矿采选、张掖发电厂火电燃煤机组脱硝改造、前进牧业万头奶牛基地、兰新铁路复线、山丹县城区集中供热、张掖大剧院、张掖市博物馆、张掖二中分校等建设项目以及张掖市中医院、甘肃滨河集团、新乐超市等客户的经营性流动资金周转,支持领域涵盖了电力、工矿、农业、交通、民生、文化、教育、卫生、食品、商贸、物流等各个领域,有力支持了地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和社会民生产业的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优势要“发挥”

    住房一直是社会大众最关心的金融需求。随着“要买房,到建行”的品牌深入人心,建行已成为个人住房贷款的首选银行。近年来,该行先后与40多家房地产企业的64个楼盘项目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累计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31亿元,代理发放公积金贷款13亿元,帮助2.5多万户家庭圆了“安居梦”。为化解“囤房”“炒房”等一些破坏市场均衡的行为,建行第一时间站出来,将贯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重要精神落实到了具体的行动上,为解决这个社会难点开出了自己的“药方”——个人住房租赁业务,用金融的手段和力量,从供、需两端配合政府帮助实现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建行成功上线了个人住房租赁平台——“CCB建融家园”“CCB建融公寓”,已与全国300多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和1500余家企业、中介签约住房租赁平台合作协议,平台上线城市超过200个,已累计发布房源25万套,成交房源5万套。2017年11月,甘肃省分行与张掖市政府成功签订了《住房租赁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为调节全市住房市场打开了一扇窗户。目前全市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000户,存房数量达到330套。

    产品很“合拍”

    张掖市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数量众多,占据整个经济主体的绝大多数。建行张掖分行立足市情,创新工作思路,把“小企业”做成了“大事业”。近年来,该行小企业贷款投放额超过了4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了10亿元,授信客户数量超过了600户,中小企业贷款发展速度和规模始终保持同业领先位次,培育和扶持了一大批以种植养殖为主的农业企业、物流企业、供应链企业发展壮大。

    2014年至今,张掖分行与各级政府合作,搭建了覆盖全市、县(区)的“助保贷”平台,通过“银政搭台,企业唱戏”,为成长期的小微企业提供了信贷资金,向“助保贷”入池客户发放贷款156笔,累计发放贷款6.76亿元。与税务部门合作搭建税银合作平台,将纳税额作为企业融资杠杆的支点,2016年至今,已为19户优质纳税小微企业累计发放信用贷款1346万元。通过搭建增信平台,有效解决一大批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实现地方经济金融协同发展、互促共赢。

    小微企业融资的特点是短、急、快。该行从优化贷款流程入手,不断提高业务运作效率。利用企业账户交易量、企业主个人财富值等大数据信息,推出了免抵押、免担保的“七贷一透”信用类贷款,300多户个体工商户从该行获得信用类贷款1.28亿元。2017年,建行又推出“小微快贷”线上信贷业务,全流程线上操作,简单操作便可实现信贷资金到账,目前该业务已拓展到13个子产品,能够满足各类客群的贷款需求。仅一年时间,468户客户已获得授信1.17亿元,支用额超过7600万元。

    银行服务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关键还是在于主动作为和创新。2015年5月,张掖市成为首批15个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城市之一,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沃土。面对这种情况,该行积极响应市政府支持“双创”、服务“双创”的部署,创新研发了“张掖双创贷”产品,并与市政府搭建了“双创贷”平台,为孵化期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至2017年末,累计为80家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发放“双创贷”超过5000万元。同时,该行借助张掖的区位优势,与商贸、物流企业合作,围绕产品供应链,对其上游客户进行信贷支持,缓解了供应链企业应收账款回款周期内资金紧张的难题。

    科技很“给力”

    2017年,建行倾力打造的“新一代”核心系统成功运行,数据经营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小龙人”机器人、无人银行等陆续亮相,在业界引起了巨大轰动。这一切都源于建行打造强大金融科技平台的决心和实力。张掖分行全面应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新兴技术,开展业务模式和产品服务创新,努力构建各类金融生态圈,打造“智慧银行”。目前,该行缴费平台的服务领域已覆盖教育、物业、供暖、租赁、景区、停车,平台总数已达到70个。随着加大金融科技在具体客户服务中的运用,在“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旅游”“智慧停车”等领域进行重点推广使用,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做好每一张拼图。“建行快贷”和“龙支付”“慧兜圈”“聚合支付”等品牌的建设与推广,为广大客户带来了更快捷的产品体验、更丰富的支付场景和更安全的交易环境。8月,“建行惠懂你”智能获客APP正式上线,小微企业主只要登录,就可以实现在线预约开户、实时测算贷款额度、在线办理贷款等一站式服务。上线当天,17位小微企业主就获得了系统授信623万元。

    “哪里有痛点,哪里就应该有金融。”涉农和贫困人群处于弱势地位和金融服务的薄弱区域,对普惠金融业务的需求最为迫切。让金融服务更多更好地惠及所有地区,不断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在内的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其他特殊群体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才是普惠金融的目标所在。近年来,张掖分行按照上级行金融扶贫的要求,灵活使用金融资源,引导产业扶贫,除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精准扶贫小额农户”贷款外,还在加强电商扶贫手段的推广应用,持续开展“我有一棵树、足以来扶贫”品牌扶贫活动,实现扶贫农户的真正受益。

    服务更“贴心”

    目前,张掖分行已构建起了产品丰富、优质全面、响应及时、服务便捷、客户体验市场领先的多功能服务体系,建设了一批有实力的客户经理队伍。全行拥有具备RFP(国际理财规划师)和AFP(金融理财师)资质的客户经理18人,能够为高端客户提供更为丰富、更多样的产品选择,提供综合化、特色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今年,该行又开始打造全员客户经理服务体系,确保大众客户都能够得到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8月,该行全辖12个网点推出了“劳动者港湾”,面向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城管、快递员、志愿者等户外工作者,老弱病残孕、走失儿童、考生等需要特殊关爱的群体以及其他有需求的社会公众,免费提供休息桌椅、饮水机、手机充电器、医药包、老花镜、针线盒等便民设施,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歇脚纳凉、喝水充电的休息场所。小小的举动,向社会大众开放了更多的网点服务资源,诠释了建设银行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探索非金融手段服务社会大众,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情怀和担当。

2018-09-27 ——中国建设银行张掖分行普惠金融发展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87772.html 1 金融“活水”来 润泽金张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