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27日
第06版:2018 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

绿色发展·产业突破

——甘肃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的创新、问题和对策

    主持人:兰州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马润平

    李世江 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

    什么叫绿色金融?我们理解的绿色金融就是围绕着绿色产业、绿色项目、绿色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行为,它是以环保为基本支撑、以可持续发展为追求目标。今天,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定位循环经济,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产业提供更多的金融资源。在这个理念下开展各种创新工作,这就是绿色金融的核心思想。

    中国银行在支持县域经济尤其是支持绿色产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从两个层面分享给大家:

    一是在甘肃省层面。中国银行在绿色农业及工业节能、节水、节电方面,可持续资源利用方面和绿色交通四个方面作了金融支持。自“十三五”以来,中行甘肃省分行围绕绿色经济,持续投入资金已超1000亿元。张掖作为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重点支持的区域,中行甘肃省分行围绕张掖产业特点做了七个行业的划分,包括高原夏菜、生态旅游、现代牲畜养殖等七个行业,每个行业都做了银行内部的情景分析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向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支持。近五年来,在张掖累计支持的项目已超过80个。二是在国家层面。绿色债券是甘肃的创新,中国银行在这方面也有自己的创新模式。今年中国银行吸引保险公司的资金,我们叫作险资入甘。中国银行累计从全国吸引的资金已达46亿元,并利用海外投资者向我们省内发行海外债券,从去年开始,累计已经投入了15亿美金,而且都投入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中国银行通过积极创新产品,精准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实现绿色金融与县域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发展。

    龙卫东 兰州新区财政局局长

    兰州新区现已被省政府作为绿色金融示范区,是因为满足了三个条件:一是自组建兰州新区以来,兰州新区相关部门已投入33亿元人民币,绿化了19.3万亩土地,园林绿化率达到31.6%。二是通过六年的建设,在各个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兰州新区整个城市道路的框架、骨架网全部搭建完毕,共修建了900公里左右的城市道路。三是去年兰州新区按照中央对于企业的转型要求做了八大整治六大改革,通过将原有的64家企业整合,实现平台公司实体化,以此来减少金融机构所承担的风险。

    当然融资平台仍要继续科学合理地发展下去,这就需要政府加强管理和支持。

    一是要有担保公司,政府全资担保公司,例如在金控集团下做的担保公司。去年兰州新区财政注资3亿元成立了担保公司,在金融和各融资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今年,政府应该进一步采取措施,适度减少金融机构在某些项目中所取得的效益,降低企业的金融风险。简化手续,先期担保,如果后期发生企业坏账,则由金控集团先偿还给金融机构,再由行政手段介入,以企业股权、土地证等作为抵押。

    二是建立风险分担机制。比如在2017年,兰州新区重新制定政策,把风险补偿金从5000万元提到1亿元,这期间制定了大量的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包括如果纯公益事业发生了逾期或遭遇其他困难,会由管委会全额承担,如果是准公益事业便按照比例分担,如果是市场化的项目则由金融机构全额承担。这样既能够调动企业积极性,也能够让财政基金进一步发挥引领的作用。

    三是针对个人融资方面,兰州新区目前已出台19条规定。个人融资方面较以往变动很大,除了税务监管之外,公检法纪委同时介入。通过政府解决这些问题快速有效、简单明了,资产重新盘活拍卖都是由政府来承担,给金融机构释放了一些压力。

    最后,政府还应当对金融机构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包括个人所得税的奖励,以及绿色金融信贷增加额奖励等。

    周俊才 人民银行武威市中心支行行长

    2017年,人民银行武威中心支行被兰州中心支行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绿色金融试点行。自试点以来,我行充分发挥人民银行金融机构专业优势,提出了构建制度先行、操控有度、保障有力、三维推进的“433”模式思路。

    制度方面,首先市政府出台了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方案,人民银行制定了相应的办法,同时推出了绿色金融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的认定标准,建立了绿色金融考核办法。

    三个支点抓推进,重点就是“一池一库一平台”。一池是筹集了7500多万元成立了绿色金融的风险补偿资金池;一库是建立了绿色项目库,从十个方面累计搜集了570多个企业和项目,成立了数据库,先后四次召开银政企座谈会推进绿色项目。其中有7家金融机构,累计选择了42项项目,发放小微企业绿色贷款逾15亿元。目前我行绿色金融信贷总量125亿元,走在全省前列。

    保障方面,我行实行“一研一评一基金”。一研是我们成立领导小组的同时,吸纳了各家金融机构、环保、发改、中小企业局、金融办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搞一些绿色金融制度的研究。一评是我们邀请各家商业银行必须要推出一到两项绿色金融尤其是绿色信贷产品创新或服务方式创新。一基金是由甘肃银行、甘肃银丰科技集团公司(音)联合设立了绿色金融发展基金,目前该基金正在推进过程中。

    此外,我行还发行了全省首单绿色金融项目,由兴业银行主导,由武威热电联产公司推出的供热活动在线业务,发行了7.37亿元的资产证券化项目。

    李学云 张掖市政府金融办主任

    近年来,张掖市委、市政府立足西北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设,突出抓好生态建设、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的发展,切实推动形成绿色金融经济体系,辖区内各金融机构根据国家产业委环保的要求,建立了绿色信贷制度,加快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积极支持绿色经济的协调发展。

    一是加大生态保护融资政策的支持力度。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出台了《张掖市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大力实施祁连山生态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到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共计发放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及灾害防控项目贷款3.64亿元,获批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7.25亿元,中央财政支持张掖市生态保护项目基金达到10亿元,省级奖补资金达15.6亿元,目前实施项目88个,完成了投资20.43亿元。

    二是加大了绿色信贷的投放。充分发挥银行的主渠道作用,深化与银行的战略合作,持续加大绿色信贷的投放,促进银政银企协作。今年上半年全市绿色贷款的余额达到了87.33亿元。

    三是加大小微企业绿色信贷产品的创新。以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创新为重点,在抵押担保、信贷产品、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创新,组织金融机构向企业推介信贷产品40多种。

    四是加大绿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全市金融机构突出加大张掖市四个“百万工程”和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和林果四大特色产业支持力度。同时,以现代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为龙头,重点抓好10个千亩戈壁示范园区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4.6亿元。加快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业设施抵押贷款达到了8亿元。

    五是加大旅游文化产业的信贷投放。辖内各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加大支持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共发放支持旅游文化产业的贷款达10亿元。

    六是加大绿色保险推进力度。目前张掖市已有2家财险公司推出了涉及绿色农业林业的险种多达12种,积极引进保险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

    郇志坚 新疆金融学会秘书长、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

    新疆要求金融机构必须要遵循一个原则,只要是绿色的必须要支持,绿色的金融资源只增不减,非绿色的只减不增。人民银行通过金融机构间接地引导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同时建立了自律组织,履行相关机制,来使金融机构支持绿色经济的研究。

    绿色金融要注重能力建设。在我国,兴业银行和国开行在绿色金融发展能力建设方面走得比较远,值得金融机构借鉴。尤其是本地的法人和一些国有银行的分支机构,在绿色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方面需要加紧步伐。

    绿色金融要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对于绿色项目的遴选、更新和申报等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为此,新疆组织了一些银企政的对接会,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促进了一些项目的推进。目前,通过总结之前的经验,我们先在网络上整合及发布一些项目的概况及基础信息,相关的项目责任人在前期可以了解一些概况,再通过组织项目对接会,进行面对面深入地沟通,如此便更加保证了项目的合理对接。

    此外,发展绿色金融需要不断创新。以往,一谈到绿色金融创新,首先能够想到的就是低利率补贴,甚至动用央行的再贷款再贴现,这些是传统意义上的创新。实际上,若要更好地让绿色产业与金融相结合,我们还可以适当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例如,在美国,公司合伙人或股东之间的权益允许变更三次,同时也允许加速折旧,收益可以发生变化,这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创新。

2018-09-27 ——甘肃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的创新、问题和对策 1 1 甘肃日报 c87767.html 1 绿色发展·产业突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