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26日
第11版:专版

“飞天”茅台 丝路舞动香飘世界

    穿越悠长的时空,古丝绸之路上,驼铃阵阵声犹在耳。

    2018年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如约而至。茅台欣然亮相,在飞天的故乡,找寻连接过去和将来、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时空之门。

    戊戌之年,公元2018。相隔2500公里的茅台和敦煌,或低沉或高昂,用不同的声部合唱,如天籁般动人。

    丝绸之路

    酒香处处动人

    敦煌,河西走廊最西端的城市,紧挨阳关大漠,年降雨量不足5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486毫米,属东亚腹地极旱之地,却因党河的温婉,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十字路口。

    明《沙州卫志》这样描述敦煌:“雪山为城,青海为池,鸣沙为环,党河为带;前阳关后玉门,控伊西而制漠北,全陕之咽喉,极边之锁钥。”如果没有党河的流淌,没有敦煌的守护,东西文明恐怕只能望沙兴叹,老死不相往来。

    丝绸之路见证了四大古代文明的深情拥抱。在这条道路上流动的是唇齿相依又各美其美的灵魂、特质迥异而又令人惊叹的造物。实际上,丝绸之路沿线,也是繁盛的酒文化走廊,葡萄美酒夜光杯之赞,是历史上最浪漫的描绘。

    地处西南的茅台,此番寻梦丝路,是情感的回归,也是文化的寻根。

    人类最古老的三种发酵酒:谷物酒、葡萄酒、啤酒,茅台占其一;世界三大蒸馏酒:白兰地、威士忌、白酒,茅台亦占其一。不仅如此,论单品销量、企业市值、品牌价值三项主要指标,茅台都是全球酒业之首。

    9月25日,当茅台以“首席战略合作者”身份,亮相第三届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时,便让人浮想联翩,自然有丝绸之路暗香浮动的丰富酒文化,更有茅台不断释放、在更高层面对文化软实力的凸显。

    中亚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均是红酒甘醇的国度,通过丝绸之路,带给古老中国“葡萄美酒夜光杯”的美好记忆。乌兹别克斯坦还能酿造欧洲风格的香槟酒、起泡酒,而哈萨克斯坦更盛产白兰地和伏特加。

    西亚的波斯古国,是世界葡萄酒的发源地。横跨亚欧的土耳其,则有“葡萄酒世界的黑马”之称。

    土耳其还有一种雷基酒,酒色纯净透明,调入同样清澈透明的矿泉水后,就会慢慢转化成纯白的酒色,散发浓郁香气,传说中是爱神为恋人所调制的美酒,是两种清澈所调和而成的白色爱情。

    再到东欧的保加利亚,早在3000年前的色雷斯部落时期,就有了专为酿酒而种植的葡萄园。这里的美酒记忆如此深远,以至于古希腊的神话故事中,都有关于保加利亚葡萄酒的记载。

    捷克则是啤酒王国,人均啤酒消费量在世界名列前茅。有史料可查的波希米亚民族喝啤酒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9世纪。

    而波兰人钟情于烈性酒,这里盛产斯皮亚图斯伏特加,是世界上酒精度最高的酒,最高可达96度。有趣的是,“伏特加”在波兰语里是水的意思,斯皮亚图斯伏特加的口感也接近于水,被西方人称为“生命之水”。

    世界美酒纷繁,而茅台是独特的存在,就像各地都有关于生长双翅善于飞翔的精灵神话,而敦煌飞天是令人无法忘怀的姿态。时间坐标来到2018年。茅台受邀来到敦煌,来到丝绸之路上的驼铃起处,刻下“飞天茅台”商标诞生60周年的年轮,新的故事开始流淌。

    在一个全新的历史维度上,久远的丝绸之路重现为充满激情的“一带一路”,引领世界文明交融的现代范本。飞天与茅台,两个古老的传奇,浑然一体,成为这个舞台上充满东方文化张力的身影。

    “一带一路”

    文明因和而远

    9月16日,西安。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名酒价值高峰论坛”的茅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发表颇受瞩目的演讲,关键词是两个字:“竞合”。

    “付出真心做朋友、恪守匠心做质量、不忘初心做信誉。”李保芳给出三个期许。他说:“竞合是白酒文化甚至中国文化的积淀与传承。”“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分、消费选择越来越多元的市场环境下,有序竞争、合作共赢一定是不二选择。”

    秦月、汉关、唐风,西安是时空穿越之城。茅台集团在彼时彼城有此感发,当是对丝绸之路悠扬了千年的驼铃作出的回鸣。

    公元15世纪郑和七下西洋,令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李约瑟无比惊奇:“东方的航海家中国人从容温顺,不记前仇,慷慨大方,从不威胁他人的生存;他们全副武装,却从不征服异族,也不建立要塞。”

    李约瑟的惊奇,在古老的东方,其实是更高明的智慧。把这种智慧写成一个汉字,便是大大的“和”字。

    这个字是“丛林法则”的推崇者永远无法理解的。沧海桑田,转眼已是改革开放40周年。当丝绸之路走出历史的阴霾,以“一带一路”的2.0姿态再次闪耀,飞天的动人舞姿,也比过去更加灵动地飞翔在绚烂世界的天空。因飞天之名飘香四海的茅台,在此时,回到了飞天故里——月牙泉畔的敦煌城,是对飞天印记的重描,也是对未来的瞩目。

    而在2500公里外的贵州茅台镇中国酒文化博物馆,参观者惊讶于这里展示的多元异质的酒文化。琳琅满目的中国白酒、全球优质蒸馏酒,各种各样、不同年代的葡萄酒,悉数收藏,而压轴戏是让人拍案叫绝的茅台鸡尾酒。这是“一带一路”沿线酒文化的全景观照,而茅台向来是民族立场、全球视野、时代精神的混合体。

    站在文明发展的高度,比贸易盈利更加打动人心的是竞合互助,是和谐共处,是共赢共生。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从初赴巴拿马到旧金山世纪回访,茅台不止是完美蝶变为香艳无比的烈酒之花,更是走遍千山万水,撰写了无数佳话。茅台身姿曼妙,所至之处,无论是日中国际乒乓球交流赛、博鳌论坛、香港“诺贝尔英雄日”晚宴,还是米兰白酒文化节、奥地利2018世界文化旅游小姐大赛,都让初见者惊叹、重逢者忘返。

    如今,茅台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和地区,融入当地消费者的品质生活。谁能想到,20世纪50年代初建厂时,茅台只是三间简陋的手工作坊呢?因为紧紧拥抱全世界,才有飞天茅台的传奇故事。

    时光荏苒,茅台历久弥香。倾听这个轻灵的舞者,在“一带一路”上发出的声音,字字有分量。

    2017年11月,在南非开普敦,茅台访问团如是说:“诚挚邀请大家到茅台做客,听听赤水河滚涌不息的涛声,闻闻茅台令人微醺的空气,看看茅台枝繁叶茂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2018年5月,在澳洲悉尼,茅台访问团如是说:“因为彼此珍惜,所以天涯若比邻。远隔重洋也可以朝发夕至,所以我们是同在一个地球同在一个时代的命运共同体。”

    (戴世锦)

2018-09-26 1 1 甘肃日报 c87569.html 1 “飞天”茅台 丝路舞动香飘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