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26日
第05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特刊

正略集团董事长赵民——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两大承载

    “‘一带一路’是国际贸易的历史写照,‘智库论坛’是人类智慧的现实交汇,货物的贸易和思想的交流,是人类征服大自然的有形和无形产物,是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的并肩前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两大承载。”正略集团董事长赵民说。

    赵民表示,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专业化分工是永远不变的演进方向。从游牧文明到农耕文明,古代丝绸之路是人类专业化分工和国际贸易的产物。时光的列车驶入二十一世纪,“一带一路”正在以高速公路、高铁和巨型集装箱油轮来重新定义和代表这个时代的国际贸易,这种变化的背后是人类智慧的专业化分工,是发明创造的品牌化代表典范。

    赵民认为,在中华文明的历史上,不仅有指南针、印刷术、造纸术和火药这四大发明,更值得我们今天在“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中提及的还有茶叶、陶瓷和丝绸这三大产品和消费品,因为茶叶,陶瓷和丝绸这三大产品形成了产业链,形成了产业规模,形成了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形成了农耕文明时代难得一见的初级的、开放的世界竞争。

    “从汉朝到唐朝到明朝,古代丝绸之路是智者探索未知领域和精神世界的品牌化符号。”赵民说。

    赵民表示,古代中国历史上有四次著名的国际之旅,汉朝张骞出使西域,唐朝玄奘西天取经,唐朝鉴真东渡日本和明朝郑和下西洋。张骞出使西域开辟和建立了一条稳定的和中亚地区的国际交流大通道,自此也埋下了黄河长江流域文明和中亚、西亚及更远的地理范围之间文化交流的种子。唐朝玄奘西天取经,用今天的语言来说,就是开辟和完成南亚次大陆古老文明向中原文明的一次文化进口贸易,所以今天有很多研究印度教文化的学者一定要到洛阳白马寺去亲眼目睹古老的文物。唐朝鉴真东渡日本则是一次典型的文化出口交流,这种文化交流的影响迄今可以在日本旅游中得到反复的提醒。唐朝玄奘西天取经和鉴真东渡日本,这一进一出,西进东出,特别形象地在人类文化交流史上印刻了一笔从大漠到大海的直线。最近的一次明朝郑和下西洋,不仅在一个人和一个团队身上完成了海上丝绸之路由近及远的波浪式开拓,而且,直接就把海上丝绸之路,延长到印度洋和非洲大陆的东海岸,那种“孤帆远影”的画面已经被“千舟竞发”的气势所取代,而这也正暗示着人类国际文化和世界思想的交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

    “在中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四次国际之旅中,玄奘和鉴真是纯粹的思想文化之旅,另外的两次其实也多少包含了文化思想的交融,用我们当代的语言来说,就是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的智慧交流,或者说是人类智库之间的交流。”赵民说。

    赵民认为,只要人类物质的力量不断壮大,那么人类精神的力量也必然随之而发展,所以,应当不断推动智库论坛发展壮大,为人类发展增添力量。

    (本报记者孙海峰)

2018-09-26 正略集团董事长赵民—— 1 1 甘肃日报 c87554.html 1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两大承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