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26日
第05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特刊

【记者手记】

谱写甘肃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孙海峰

    自张骞凿通西域之始,甘肃就是古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鸠摩罗什常年在张掖、武威译经,玄奘由瓜州葫芦河偷渡出关,千百年来,这里因财富流通和文化悠远而闻名于世。曾经,甘肃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新的时期又因共建“一带一路”而焕发出勃勃生机。

    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始祖文化、丝路文化、农耕文化等交相辉映,还有敦煌这个古中国、古希腊、古印度、古伊斯兰“四大文明”的唯一交汇地。这里地大物博、资源丰富,幅员辽阔,文物古迹星罗棋布,自然风光绚丽多彩,矿产、农业、新能源等资源位居全国前列,具有很大的开发价值。这里区位特殊、交通便利,是我国向西陆路运输的必经之地,拥有兰州、嘉峪关、敦煌三大国际空港和兰州、天水、武威三大国际陆港,形成了以航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为主框架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这里平台叠加、潜力巨大,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加快建设,35个国家及省级经济和产业园区初具规模,为加强同各方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使甘肃成为新时期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重要门户。近年来,甘肃抢抓“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最大机遇,提出并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如今,丝路物流畅通有序,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中欧、中亚、南亚等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特别是与重庆、广西、贵州共同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实现了我国西北与西南、中亚与东南亚、“一带”与“一路”的三大联通。丝路合作坚强有力,甘肃同沿线16个国家开展了33个产能合作项目,近5年与沿线贸易额超过800亿元人民币。丝路交流不断深化,甘肃成功举办两届敦煌文博会,与沿线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文交流关系。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甘肃的开放事业站上了新的起点,同丝路各方合作发展的前景也越来越广阔。

    今天,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为契机,甘肃再次以谦恭的姿态,向全世界求教,在“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的背景下,需要以国际视野认真审视甘肃在建设“面向未来的文明之路”中扮演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通过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探索甘肃谱写发展新篇章的现实路径。

2018-09-26 【记者手记】 1 1 甘肃日报 c87552.html 1 谱写甘肃发展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