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26日
第01版:要闻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环境变优客商来

——兰州新区深化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纪实

    本报记者刘健

    环境,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重中之重。

    这两年,兰州新区以打造“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的现代化新区为目标,在诸多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使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发生了巨大变化。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一幕幕改革“变奏曲”在秦王川大地接连上演,为国家级新区的快速发展带来新动能。

    深化行政管理改革,建立高效管理体系

    俗话说,提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兰州新区将推进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作为改革的首要任务,谋求建立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兰州新区原有县级机构39个,在全省算是比较少的。在新一轮深化改革中,兰州新区进一步精简县级机构,减少到29个。不仅如此,原有的7个产业园区也被整合为3个园区,部门内设科级机构由301个缩减为147个。同时,兰州新区还将除教育、医疗以外的管理性事业机构全部取消,空出的编制向教育医疗机构倾斜,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

    由“九龙管水”到“一龙治水”,兰州新区治理体系更趋科学合理,政出多门、管理层级多、职责交叉、效率低下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层基础也得到进一步夯实。

    “机关干部人数压缩了50%以上,全部分流到园区、街道社区和国有企业,基层人员素质大幅提高。”兰州新区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说,改革后,三大园区党委、管委会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得到了充实和加强,干部占比由6%提高到30%以上,社区服务面积由不足4平方公里拓展到163平方公里,覆盖人口由不足5万拓展到20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实行机构改革,关键是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这一轮改革中,兰州新区推出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考核、全员绩效工资三项改革措施,通过实行绩效考核结果与收入分配、职务升降、岗位调整等“六挂钩”,彻底打破身份界限,干部活力得到全面激发。

    “实行绩效考核后,同级同岗月绩效工资最大差距达到35%。”兰州新区组织部负责人说,薪酬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已充分显现,“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政府管理体制改进,干部作风改善,对此感受最深的莫过于企业。

    甘肃紫金实业集团工会主席汤建国感觉到,兰州新区办事环境正越变越好。“干部都想干事,也敢干事,能干成事。”他说,去政府办事,不仅不会有人为难,还都是能快则快,一站式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转2版)

2018-09-26 ——兰州新区深化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纪实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1 1 甘肃日报 c87527.html 1 环境变优客商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