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25日
第08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特刊

为荒漠化防治建言献策

——“一带一路”荒漠化防治与生态修复创新发展论坛专家发言摘登

    蒙古科学院研究员A.Khaulenbek

    了解蒙古国的土地退化情况以及相关措施,对各个公约国来说也是一个很有用的途径。蒙古国制止土地退化的方法和政策支持以及具体策略在不同时段都有所不同。我们需要不同的方法来测试各个方法的优劣,当然在治理的过程中,一些区域的政策不能很好地执行,存在项目资金不足、计划不够圆满、知识匮乏、政府办公透明度不高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努力去完善。“一带一路”建设,将会为沿线更多国家和地区环境改善带来良好契机,我们应该抓住这次机会,通力合作,创新技术,推动相关政策的出台,实现全面的区域化合作。

    伊朗德黑兰大学研究员Ali Darvishi Boloorani

    沙尘暴在全球会进行长久的迁移,从拉丁美洲出发扩散到世界各地,其中大部分沙尘暴是人为造成的。尽管亚洲国家出台过各种法案来防治沙尘暴,但成果并不明显。我们曾花费5年的时间来测量防治的成果,并对其进行量化,来形成一个相对意义上的标准。基于报告而言,西亚的伊朗深受沙尘暴影响,当地居民常因沙尘暴天气而患病。我们在低、中、高三个不同浓度的沙尘暴天气中用不同种类的植物进行测试,还推动了一个“协议书”项目,并在联合国方面也积极推动活动发展。我们迫切需要地区性的和国际间的科学家加入进来,致力于建立沙尘暴全球化的系统研究体系。

    蒙古科学院地理-生态研究所所长D.Battogtokh

    中国“一带一路”沿线防沙治沙项目的实施,对于东北亚防治土地荒漠化具有重要意义,发挥了巨大作用。蒙古国的土地退化研究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治理的愿景,涉及多个理论学科,就荒漠化问题寻求科学解决之道。目前,蒙古国的荒漠化程度正在加剧,数据显示,农业及采矿业的大力发展,虽然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然而造成的生态问题却是不可逆的。控制人为活动是防沙治沙的关键。“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蒙古国已有6个防沙治沙项目实施。我们盼望与其他国家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尽可能推动国家间的政策融合和民间组织参与,募集更多资金用于沙漠化防治。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研究员柳本立

    目前我国应对特殊环境荒漠化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在海边建设海堤。二是在青藏高原移水压沙,有效地控制了风沙。三是在敦煌月牙泉一带,南北两山逼近,月牙泉濒临枯竭,多年来我们通过坚持动态观测,更改建筑结构,拆除上风向建筑,加大景区治理力度,风沙得到控制,但仍存在西南角积沙多、北沙山东北向沙脊缺失等遗留问题。我们利用航拍建模,绘制凹曲线,加大了观测密度和力度,并采用植物纤维网等天然材料制成的固沙障进行风沙治理,取得一定成效。目前,需要继续研究戈壁滩等特殊环境的风沙治理,可积极推广使用监控、模拟、无人机、激光扫描等方法,提升特殊环境的风沙治理能力。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研究员Anna

    意大利与中国是治理荒漠化问题的良好合作伙伴,我国科学部已与中国相关部门进行了约5年的合作。我在中国参加过一个活动,主题是如何在干旱地区进行灌溉作业,植物如何在干旱条件下生存等问题。对此,我始终在思考——关键问题在于,是什么维持植物的生存,能否有一种物质存在于植物的根部并帮助它生存下来,有什么办法能够提取它并对农业等发展起到作用。在水资源短缺的环境下,我们选取了干旱地区的植物并调查是否有微生物种群,这种微生物种群没有杀虫剂的负面效果,我们可以将其称为植物的生长激素。通过这一优化植物生长激素项目,不仅减少杀虫剂的使用,而且有助于保护生物物种的多样性。

    日本鸟取大学研究员Atsushi Tsunekawa

    荒漠化防治不仅仅涉及生物、物理学科,还需要知识和技术以及政策综合实施。我们可以引导企业参与荒漠化治理,把知识和资本密集地注入到荒漠化治理过程中。企业的参与,可以拓宽土地经营的门路,增加土地经营的收益,减轻土地的压力。政府应有一些相应的激励机制,通过政策、制度等鼓励和引导资本流向荒漠化治理。同时要引导民众参与荒漠化防治,通过退耕还林让农民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形成良性循环。

    哈萨克斯坦土壤科学与农业化学所博士Gulnura Issanova

    哈萨克斯坦北部和东部与中国接壤,国土面临沙漠化、荒漠化、盐渍化等问题。哈萨克斯坦土壤的侵蚀是在风和水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超过14%的牧场开始退化,1920万公顷水场退化,有1.2亿公顷荒漠土地是人为形成的。过去40年间,土壤肥力下降20%~40%,土壤缺乏植被覆盖。我们与中科院有紧密的合作,在阿拉木图建立了一个生态合作中心,并且在阿尔泰到天山之间建立了15个环境监测站。我们期待未来这样的合作能更加紧密,携手并肩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存环境。

2018-09-25 ——“一带一路”荒漠化防治与生态修复创新发展论坛专家发言摘登 1 1 甘肃日报 c87449.html 1 为荒漠化防治建言献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