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22日
第01版:要闻

在甘肃省纪念杨静仁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林铎
(二○一八年九月二十一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纪念杨静仁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他的革命历程和卓越功绩,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首先,我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诚挚表达对杨静仁同志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并向杨静仁同志的亲属、生前好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

    参加今天的座谈会之前,我重温了杨静仁同志的生平事迹,刚才又听了有关方面代表和负责同志的发言,很受教育,深为感动。杨静仁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统一战线和民族工作卓越的领导人。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杨静仁同志把全部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

    杨静仁同志是从甘肃走出的国家领导人,是陇原儿女的杰出代表。1918年9月,他出生在兰州市一个清贫的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家庭。青年时代,他就追求进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37年秋,杨静仁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兰州回民特别支部宣传委员。在中共甘肃工委的领导下,他利用伊斯兰学会和回民教育促进会,在回族群众中开展抗日、民主的宣传教育活动。1939年,国民党发动反共高潮后,中共甘肃工委决定让他撤离甘肃去延安。1941年3月,他到达延安,由中央组织部介绍到陕北公学民族部学习,并担任第一班党支部书记。同年8月,中央派他到回民骑兵团任党代表和团政委。他和中央派去的其他几名回族共产党员一道,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将这支部队锻炼成党领导的人民军队。1945年到1949年,杨静仁同志历任陇东外情组副组长,中共中央西北局统战部民族科科长、机关游击队队长,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族委员会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1949年3月,他被调到北平,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委会委员、筹委会党组干事会干事,具体分管民族代表的选拔和推荐工作。他作为政协少数民族单位10人代表之一,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随后,作为负责人之一,参与了中央民委组织机构的筹建。

    新中国成立后,杨静仁同志历任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四处处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厅主任。1954年任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央民族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在此期间,他积极组织和参与民族政策的调查研究和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为开创成功解决中国民族问题之路作出了贡献。1960年9月,杨静仁同志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作,先后担任自治区政府主席、党委第一书记、军区政委,西北局书记处书记。他团结自治区党委一班人,认真贯彻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使宁夏经济较快地得到恢复和发展。(转2版)

2018-09-22 林铎
(二○一八年九月二十一日)
1 1 甘肃日报 c87096.html 1 在甘肃省纪念杨静仁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