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第06版:廉政视野

【护航脱贫攻坚】

严惩“蝇贪蚁腐”不停歇

——甘南州紧盯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述

    从夏河县城出发,沿着草原一路前行,约一个小时便到了甘加镇哇代村。

    这天,甘加镇哇代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扎西东珠和同事来到了一户藏族群众家里,他的手里拿着一本小册子,是夏河县纪委监委为了方便当地群众了解惠民政策,专门用汉藏双语制作的一本《夏河县惠民政策职权目录宣传单》。

    “履行禁牧休牧或实现草畜平衡的牧民就可以享受落实草畜平衡奖励资金、禁牧补助……”扎西东珠拿着宣传单,详细地为藏族群众解释惠民政策。

    这是甘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实际,创新方法,护航脱贫攻坚的缩影。

    甘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狠抓落实,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县市、线索排查、优先查处等十项制度,严惩“蝇贪蚁腐”,多措并举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和能力,切实守护好困难群众“奶酪”。

    本报记者 吕宝林 李艳丽

    扎紧制度篱笆 强化工作措施

    查阅案件卷宗和相关工作资料,和乡镇干部、农牧民深入交谈,实地察看精准扶贫项目实施进度……

    9月3日至4日,甘南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郝觉民来到碌曲县双岔乡、阿拉乡,合作市勒秀镇,督查调研乡镇纪委案件查办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的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甘南州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甘南州2018年至2020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4个方面20个具体问题,明确了专项治理的重点,细化了工作任务。

    甘南州纪委监委成立3个调研督导组,由3名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带队,分赴玛曲、碌曲、舟曲、迭部、临潭、卓尼等6县,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现场督导、入户走访等方式,走访了12个乡镇17个村民小组93户精准扶贫户,收集到各类问题及建议70多条,掌握了2016年以来各县扶贫领域现状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甘南州纪委监委提出10项工作措施,制定完善了监督执纪监察工作10项制度和《甘南州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手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县市制度,从今年开始连续3年,由3名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4名州纪委常委、1名州监委委员分别包抓1个县市,作为县市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具体指导各项工作。各县市、乡镇纪检监察机关也实行班子成员包抓乡镇、村制度,形成“责任到人、上下联动”的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新格局。

    “村干部有没有违纪违规的现象?”“有没有该享受的政策没有享受到的情况发生?”……

    州纪委监委成立了8个专项督查组,不与县市直接接触,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不定期开展到点督查和明察暗访。紧盯重要领域和工作环节,深入23个乡镇、22个村,入户走访97户,重点查找扶贫领域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现各类问题线索75条。

    通过制定落实专项督查、月报备案、线索排查、优先查处等10项制度,甘南州纪委监委扎紧制度篱笆,形成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压气候”。

    紧盯基层“末梢” 严厉惩治“黑手”

    今年1月,临潭县纪委监委接到一件县检察院转交的案件。

    临潭县术布乡亦子多村党支部原书记、村级发展资金互助社理事长卓玛才让涉嫌挪用村级互助资金14.9万元,涉嫌贪污村级互助资金5.06万元,涉嫌隐匿村级互助资金会计资料。

    作为县监委成立以来的第一起涉罪案件,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在初核基础上,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审查组,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查阅互助社资金贷款资料、调取相关银行资料、询问证人、与卓玛才让谈话,“通过多次谈心谈话,卓玛才让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他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县纪委办公室干部杨富平说。

    今年7月,卓玛才让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紧盯“末梢”严惩“黑手”刻不容缓。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列出的20项重点治理问题和《省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列举的5个方面50个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排查。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对历年项目资金进行“回头看”,对扶贫项目申报、实施、分配、验收等环节进行全面梳理、精准审核。在监督检查中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法,在各乡镇、村组以走访座谈、调阅扶贫账目、实地查看、个别询问等方式集中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会同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对所有涉及扶贫工作单位的扶贫资金拨付使用及监管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从严从实督办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和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州纪委监委每月从信访举报、巡察、职能部门移交和日常工作中排查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中精心筛选一批典型问题线索进行直查直办。”甘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正义说。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底,甘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01件,办结率78%,其中经查属实立案查处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组织处理7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创新方式方法 解难题提能力

    “通过在扶贫领域开展交叉互查,发现问题线索433条,其中限期整改339条,移送核查94条。”夏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增平在向记者介绍该县扶贫领域交叉互查情况时说。

    今年5月到8月,夏河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交叉互查,抽调全县各乡镇纪委书记混合编成3个交叉互查组,以调研座谈、查阅资料、调阅财务、进村入户等方式对全县14个乡镇(办事处)开展监督监察。

    “开展扶贫领域交叉互查,有助于化解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不愿办案、不会办案、不敢办案’的难题,同时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能力。”韩增平说。

    参加此次扶贫领域交叉互查的拉卜楞镇纪委书记马强坦言,上任前他没有任何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如今在不断的学习摸索和实践中逐渐掌握办案要领。“组长带队,给我们传授经验,大家边学边干,共同提高办案能力。”马强说。

    为了破解“熟人办案难”的问题,今年以来,临潭县纪委监委实行乡镇纪委交叉办案新模式,成立6个办案组,交叉任命乡镇纪委书记为组长。参与交叉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反映,这种方式打消了他们在熟人面前不好办案的思想顾虑,可以放心大胆地进行监督执纪问责。

    临潭县还将2018年确定为全县纪检监察队伍“业务素能建设年”,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通过各乡镇交叉办案,开展‘业务素能建设年’活动,集体统一学习等方式,切实提升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水平和能力。”临潭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加洋久美说道。

    针对乡镇一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易发的情况,州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重点乡镇深入开展综合整治,确定16个重点乡镇、32个重点贫困村作为重点整治对象,成立专项督查组蹲点督查督办,全面开展综合整治,有针对性地“解剖麻雀”。

    同时,指导乡镇纪委校正工作思路,主动担当作为,独立完成12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审查调查,打破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零线索”“零查处”的被动局面,州纪委监委还举办了两期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培训班,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和查办案件的能力,着力解决乡镇纪委不愿办案、不会办案、不敢办案的问题。

2018-09-20 ——甘南州紧盯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 1 1 甘肃日报 c86831.html 1 严惩“蝇贪蚁腐”不停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