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20日
第06版:廉政视野

【清风时评】

领导干部要注重“官相”

    杨 晓

    “官相”是权威外化为官员个人形象的一种展现,以官员自身为载体,是其行为与官德修养的表现。为官有德,方能为官有行,为官有行,才能为官有相。这个相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官相或官形。官员只有把责任内化于心、为官有德,把才能外化于行、当官有为,才能在社会上有形有样。

    说起“官相”,人们会联想到小说及影视剧中对一些碌碌无为、贪赃枉法之类的官员。但同时,对清官廉吏、忠义侠士、刚勇之人的展现也比比皆是,像黑脸青天包拯、红脸忠义关羽、黄脸刚勇廉颇等都是公正、忠诚、勇猛官员的表现。

    为官有正相,必须做到内心与外表一致。人的内心深处是不易被察觉的。为官,就必须立政德、严私心,做到内心动因与自己的身份行为相符合。要坚决反对内心与外表不一致的“两面人”,表面上是党员领导干部,安排部署工作,出席各类会议,暗地里搞权钱交易,违法乱纪。形成台上台下、明里暗里两种形象,反差很大,在社会上造成很坏影响,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更容易看出官员品德,切不可小视。“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祸之起初,往往肇始于小节失守。

    为官有正相,必须做到言词与行动一致。古语曰:“百姓从行不从言”,意思是说百姓衡量官员的标准不光是听,而主要是看官员做得如何。“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的入党誓言、从政诺言,在走上重要岗位的表态讲话,言词表明了为什么入党、为什么做官、为官怎么干,体现出官员的人生志向。誓词和诺言就是一种责任,有责任就要有行动和担当,责任也是一种态度,遇到困难就要主动克服而不推诿,碰到矛盾就要积极化解而不退让,言行一致,才能不失信于民众。

    为官有正相,必须做到信念与追求一致。官员只有做到具备高尚的追求和坚定的信仰,才能做到清廉公正,才能不被外物所利诱。“公生明、廉生威”说明了清廉对官员权威的重要性,清廉也直接反映出官员的信仰和人格的高下。

    为官有德、有信仰方能有为。信仰是个人思想追求在为官行为中的体现,与自己的身份行动相符,并引领个人向信仰的方向持续努力。官员就要谋事、干事,要干好公事而不能以公谋私。在惩处贪官污吏的同时,也要治理清除庸碌无为、看摊混事、推诿塞责的庸官、懒官,从实问效,从严问责,将这些人及早从官员队伍中清除出去,维护领导干部的形象。

    为官,注重官德修养,且行之善为,在日常行为中不为物所役,不为物所困,处处把握好自己的言行,洁身自好,廉洁从政,才能展示为官本色,赢得人们尊重。

2018-09-20 【清风时评】 1 1 甘肃日报 c86828.html 1 领导干部要注重“官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