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14日
第02版:要闻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反腐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吕宝林 牛翊龙

    “凉州区人民法院副科级审判员郝武山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请吃及索要现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记大过处分,吃请消费及收受的财物折价退还。”

    “谢富强在担任甘谷县南部供水站站长期间,违规发放补助12600元,谢富强本人从2016年7月至2017年12月共领取9000元。2018年6月,谢富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领取的9000元补助已上缴。”

    ……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及时用好用活身边的典型违纪违规案例,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多形式多维度打造“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精准有力惩治腐败

    加强纪律建设,要抓好经常性纪律教育。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厅部室负责同志为全省近30个地方和部门单位开展廉政主题辅导,约6000人次党员干部受到廉政教育。省纪委监委举办“廉政大讲堂”向省直部门近400名处级领导干部宣讲廉政知识。利用甘肃廉政网和《甘肃日报》“廉政视野”专版,持续解读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刊发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明底线、守规矩。充分发挥反面教材警示作用,汇编《反腐败警示录》,教育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不当党风廉政建设的旁观者,把“未病”当成“有病”防。面向各级领导干部播放警示片《穷县硕鼠》《从政治新星到“阶下囚”》《被贪欲吞噬的“一把手”》220余场次,收到了良好反响。

    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纪律面前没有借口,触碰了党纪国法,最终必然受到严惩。加强纪律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监督就是通过发现问题倒逼体制机制改革,弥补治理漏洞,同时惩处一小撮,挽救一大批,及时纠偏,让大多数甚至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即便犯了一点错误也能够拉回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表示,试行“八问八查八报备”工作方法,正是省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的有益探索。研究制定“八问八查八报备”工作方法,突出对下级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下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主责主业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严格督促整改。

    针对全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实际,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惩治力度,保持步伐节奏,不松气,不歇脚,持续精准发力。省纪委监委对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智全,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生,庆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秦华等人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3281件、同比增长4.1%,立案4254件、同比增长3.9%,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65人。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更加科学分类处置、更加注重谈话函询质量、更加精准把握运用各种形态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15708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4.6%、20.2%、2.5%、2.7%,前两种形态处理人次占总数的94.8%。

    强化日常监督,严格核实问题线索

    “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54件(次),同比增长46.7%;谈话函询17件,同比增长240%……”这一系列高幅度增长的数据,是嘉峪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监督并体现在日常的生动反映。

    监督没有捷径,唯有盯住日常。加强纪律建设,还要不断强化日常监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谈话函询1488件次,同比增长24.3%。严格落实“了结函告机制”,对今年以来以谈话函询和初步核实方式了结的5264个问题线索,一一函告被反映人,做到快受理、严核查、实处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紧盯被监督单位业务特点、权力运行流程和廉政风险点,紧盯元旦、端午、中秋等节假日,通过明察暗访、深度谈话、随机抽查等方式,不断强化日常监督。

2018-09-14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反腐工作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85912.html 1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