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13日
第10版:经济新闻

【经济杂谈】以绿色崛起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黄绿

    时下,“绿色崛起”这个词叫得越来越响,受到了越来越多地方在经济发展中的关注。“绿色崛起”,其关键是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经济崛起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推动资源在市场化配置中实现“帕累托最优”,以最小的环境代价和最合理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推动区域经济在青山绿水中异军突起、跨越发展,保持不同地区的特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经济经过40年的“高歌猛进”,从粗放高速发展转向中高速的高质量发展,进入深刻变革的经济新常态,其根本原则,就是要修正多年来发展中面对的新问题和遗留下来的老问题,从源头上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从而最大程度地保持资源永续利用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正因为如此,“绿色崛起”在推动经济结构深刻变革转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于甘肃这样一个经济发展不充分、产业结构单一、资源依赖程度高、传统产业升级缓慢、自然条件严重制约的内陆省份,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绿色发展就更为重要。今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为全省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新的擘画,注入了新的动力。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以绿色发展崛起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明确产业政策方向,分类指导、分类实施。我省确定的十大类绿色产业,从国家及地方产业发展取向上主要分为三大类,其中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3大产业是国家大力倡导、优先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产业导向明晰;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和军民融合等5大产业,更加突出甘肃区域特色与传统优势产业的结合,是省内重点培育的绿色生态产业;数据信息产业及先进制造业则是紧盯发展趋势,着力提升新兴绿色生态产业和转型升级产业。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同时以创新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绿色产业契合后工业化发展趋势,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变革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聚焦我省绿色发展崛起,核心是要实施好十大生态产业行动,谋划落实好总投资8200多亿元的265个重大标志性工程项目。以绿色生态项目工程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争取到2020年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生态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为未来我省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经济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绿色生态项目工程实施,助推经济结构调整,最根本的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要充分发挥市场在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在构置绿色产业体系中充分配置各类资源,让各种经济成分在市场中平等竞争、充分竞争。同时注重加强宏观规划指导,注意政策引导,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凝聚各方共识,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加大绿色产业投资,顺应产业发展趋势,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激发不同市场主体参与生态产业体系建设的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构筑更加完整科学均衡的产业体系。

    “行远道者假於车,济江海者因於舟。”推动绿色发展崛起,一定要依托国家与地方宏观政策及产业政策的强力支撑,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更是如此。强化政策支撑,就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一方面要深研细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取向,另一方面要实事求是地弄清省情域情,特别是要在产业规划、要素配置、科技创新、绿色金融、财政扶植等政策上加大创新力度,重点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撑、要素供给等方面加大支持,促进各类要素有效聚集,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绿色崛起,是破解我省经济布局不合理难题,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重大部署,事关我省未来发展,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我们一定要谨记“事者难成而易败”的古训,坚持做到“政贵有恒”,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2018-09-13 1 1 甘肃日报 c85816.html 1 【经济杂谈】以绿色崛起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