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13日
第11版:新闻看点

财税体制改革攻坚战势在必行

——权威专家共话财税改革之路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推进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标志的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更加紧迫。围绕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的焦点、难点和痛点打一场攻坚战势在必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经济所所长高培勇12日说。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组织了一系列论坛,展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40年来与国家发展共同进步的光辉历程。在12日召开的主题为“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之路”论坛上,权威专家共话财税改革之路。

    高培勇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从经济体制改革起步,逐步扩展为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各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40年来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正是顺应这一改革大潮,逐步向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财税体制演化的过程。

    “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财政,都跟财政关联在一起,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财政不是人身上的某个脏器,而是社会有机体的血液。正因为如此,所以它是公共的、普惠的,必须是不偏不倚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财政就像人体的血液,滋养人体的每一个脏器和细胞。如果财政出现了问题,意味着我们需要通过改革为整个社会有机体治病。

    刘尚希认为,我国的财政要发挥大国财政的职能,要努力建立大国财政框架,增强全球影响力、协调力和示范力。通过财政全球资源配置,推动全球风险治理,实现全球利益分配,进而化解全球公共风险,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梳理我国财税体制改革40年的基本脉络,高培勇认为,财税体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是重大而关键的基础性改革。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才能保证改革方向正确、改革思路清晰、改革举措科学、改革效果良好。

    “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一大特点,就是它始终作为整体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与整体改革捆绑在一起并服从、服务于整体改革的需要。在经济体制改革阶段如此,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也是这样。”高培勇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说,有效的财税体制是适合中国发展方向的。有效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效率,一个是公平。

    高培勇说,财税职能要覆盖国家治理活动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以此对照当下的中国财税职能和作用格局,可以确认,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任重而道远。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2018-09-13 ——权威专家共话财税改革之路 1 1 甘肃日报 c85798.html 1 财税体制改革攻坚战势在必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