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13日
第03版:要闻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昔有丹青圣手绘出乐器壁画 今有能工巧匠复活天籁之音

245件敦煌古乐器将首次亮相敦煌文博会

    (接1版)使乐器形制更接近壁画图像,音色和表现力也得到极大提升。这批乐器分弹拨、拉弦、打击、吹奏四大类,形态多样、工艺复杂,仅琵琶就有棒形、曲项、方头、长柄等多种形制;而弯琴等个别乐器似为古代画工想象出来的,无人知晓能否发声。

    据悉,为更好地呈现敦煌壁画古乐器,组织方特请上海、扬州、苏州、北京、河南、河北等地的民族乐器制作大师等能工巧匠共同制作;敦煌研究院画师还在这些乐器上精心绘制了乐器出处的壁画图案,使乐器在奏出美妙音乐的同时,成为美轮美奂的艺术精品。此外,“复活”敦煌壁画古乐器意义重大,除仿制乐器将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首次展出外,后续还将进行主题纪录电影拍摄、专题演出、文创产品生产等一系列研发活动,让敦煌古乐器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8-09-13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昔有丹青圣手绘出乐器壁画 今有能工巧匠复活天籁之音
1 1 甘肃日报 c85754.html 1 245件敦煌古乐器将首次亮相敦煌文博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