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12日
第06版:甘肃新闻 庆阳

环县牧草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本报环县讯(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张碧云)今年,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农民孙建成种了26亩苜蓿,除去每亩30元的机械费,净赚2.1万元。最让孙建成满意的是,苜蓿是订单种植、机械耕作,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务工挣钱。环县针对有种草意愿的农户,从牧草种子、地膜、肥料等方面给予扶持,做到定点管、免费种、保价收,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户的积极性。西沟村672户农户,已有372户种植苜蓿并有了收益。

    环县地处丘陵沟壑区,山大沟深,干旱少雨。近些年,随着当地养殖业的迅速发展,环县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科学种草。目前,全县多年生牧草留存面积达到174.3万亩。县里通过成立草业公司、发展合作社,走“龙头企业+合作社(分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的草产业发展模式。“1亩苜蓿草平均收割0.8吨干草,每吨1000元,1亩地就收入800元,一次种植后期管理相对节省人力;如果农户自己养羊,收入就更高。”环县一家草业公司负责人说,“如果在县内的草业、养殖企业务工,一年还能收入两三万元。”

2018-09-12 1 1 甘肃日报 c85546.html 1 环县牧草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