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11日
第04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特刊

演绎敦煌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专题展”作品选

    乐舞图  格拉乔夫·康斯坦丁

    说法图 瓦列里·亚历山德罗维奇·列德涅夫

    风景  瓦西里耶娃·阿辽娜

    尸毗王  斯科利亚联科·安德烈

    供养童子 别西科夫·弗拉基米尔·西莫诺维奇

    乘象入胎 多罗霍娃·叶卡捷琳娜

    福田经变 卡夫雷日金·安德烈

    在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演绎敦煌——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专题展”将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精彩亮相,共展出18位俄罗斯当代著名油画家创作的100幅作品。

    丝绸之路绵延数千公里,跨越上千年,连接了亚洲与欧洲、东方和西方。敦煌,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千古丝路之上,见证了商贸往来和文明交流。莫高窟的艺术则是文明交流与互鉴的结晶,闻名遐迩,享誉海外。

    “东方文化世界表达”,这是新时代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着力点,彰显了高度的文化自信。2018年,甘肃省委宣传部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俄罗斯画家画敦煌”活动,力图用当代西方油画艺术理念、艺术语言和审美取向,重新诠释古老的莫高窟壁画艺术。

    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省文联和省文发集团鼎力合作,全力落实有关工作部署。经过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友好协商,双方达成协议,集中特邀代表俄罗斯当代油画一流水平的艺术家来创作100幅反映敦煌题材的油画精品。参与这次创作的列宾美院的画家共18位,具有国际一流专业创作水准,是当代俄罗斯画家的佼佼者。他们当中有别西科夫·弗拉基米尔·西莫诺维奇、瓦列里·亚历山德罗维奇·列德涅夫、列宾·尼古拉·尼基蒂奇等3位人民艺术家,以及俄罗斯功勋艺术家李·克里木、秋文·亚历山大·瓦伦丁诺维奇、巴扎诺夫·安德烈·尼古拉耶维奇和弗拉基米尔·库兹米乔夫等。

    画家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敦煌文化有着强烈的兴趣和探索精神。他们根据敦煌壁画的素材,挥洒创作激情,启发创作灵感,历时3个多月完成了再创作,用油画语言书写了俄罗斯艺术与东方传统艺术交流的灿烂篇章。这些作品既最大限度地运用油画艺术语言和技法,又不脱离敦煌壁画基本内容,同时也充分展示了画家的创作风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俄罗斯画家画敦煌”创作活动,用油画的技法表现东方的壁画艺术,这一创意独辟蹊径,使文明交流与互鉴更加具体、可视和可触摸,其文化学意义十分深远。这一活动为扩大敦煌艺术在世界的影响开辟了新的渠道,进一步推动了敦煌艺术在全世界的传播与研究,构建了我省在“一带一路”文明交流中的新地标。

    这项创作工程和作品展出,将为“一带一路”建设筑基培土,启发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这一伟大事业中来,让“一带一路”文明之路成为沿线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通衢大道。

    (本版文字、图片由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提供)

2018-09-11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专题展”作品选 1 1 甘肃日报 c85382.html 1 演绎敦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