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07日
第05版:甘肃新闻 张掖

巧手编织梦想 技艺绽放芳华

张掖扶持妇女手工艺品发展

    本报张掖讯(记者 齐兴福)最近,张掖市中心广场附近刚刚运行的“金张掖巧手产品展销馆”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特色钩编、手绘产品、民族布艺、掐丝彩岩画、麦秆画、民间刺绣、雕刻葫芦……走进这家展销馆,你会为这里琳琅满目、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感到惊叹。

    展销馆分为巧手特色产品区、地方特色旅游产品区、张掖民俗及巧手艺术体验区、民族文化休闲体验区四个特色展区,每个区域所展现的手工艺品特色鲜明。展销馆负责人、金张掖巾帼巧手公司总经理姚艳玲告诉记者,展销馆是在张掖市妇联的倡导下打造的,旨在通过展示展销,扩大当地妇女手工艺品销售渠道,带领更多妇女通过从事手工艺品制作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张掖市各级妇联组织抢抓旅游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围绕旅游要素中“购买”需求,以手工艺品制作为载体,拓宽农村妇女创业增收新渠道,服务旅游文化产业。2015年,张掖市成立了由60名女艺人组成的金张掖民族民间民俗妇女手工艺编织协会。协会成立后,搭建交流展销平台,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整合各类资金资源280多万元,开展创意设计大赛,举办电商、技能培训班和组织参加展会营销等各类活动320场次,参加妇女达1.25万人次。

    为提高妇女手工艺品制作技能,市里加大对从业妇女的培训力度,从外地请来专业技术人员,现场为从业妇女进行艺术素养和创意设计培训。市县区妇联还多次组织从业妇女外出培训,学理念、学管理、学技术、学销售、学创意。在手工编织协会和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的带动下,全市1.8万多名妇女投身巧手产业实现创业就业。

    张掖市积极倡导“宣传引导、教育培训、生产加工、销售推介”环环相扣的“链条式”产业发展模式,推广“市妇联+市手工编织协会”“县区妇联+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乡镇妇联+女能人+女经纪人”“村妇代会+家庭作坊+千家万户”的生产格局。市、县区妇联相继投入资金150多万元,建立肃南、民乐两个省级示范县、5个示范基地,24个市县级示范点,扶持建立成规模、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手工编织企业和合作组织21家、“家庭作坊式”生产基地60多家。

    同时,市里还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推介妇女手工艺品,市内旅游景区、商业中心建立营销中心15家,市、县区妇联相继开通网店和“巧手”特色馆,全市妇女手工艺品年销售收入达1380多万元。

2018-09-07 巧手编织梦想 技艺绽放芳华 1 1 甘肃日报 c84800.html 1 张掖扶持妇女手工艺品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