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05日
第05版:评论

【看法】“养老顾问”值得推广

    钱夙伟

    前往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就能在专门设立的“养老顾问”点咨询养老服务设施、项目、政策等问题。今年以来,上海市正式启动社区“养老顾问”试点工作,已为万余人次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咨询,被很多人点赞。

    设立“养老顾问”,是城市在优化养老服务方面的有益创新。当前,我国已进入典型的人口老龄化社会,国家统计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亿人,占人口比重的17.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1.4%。一方面“老龄化列车”跑得更快,一方面老年人越来越长寿,为老年人配备“养老顾问”,帮他们解决一些养老中的实际困难,无疑将促进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

    “养老顾问”其实也是老人们的期盼。如何正确的“养老”,于许多老人,尤其是刚进入老年“队伍”的老人,也是一个新的课题。许多老人尽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知识储备,却也不足以解决老年生活中不断出现的问题。同时,现在的很多老人,儿女往往不在身边,不大可能随时“求助”子女,况且有些问题,子女也不一定弄得明白,未必帮得上忙。

    实际上,“养老”涉及方方面面,比如养老政策、养生保健等。这些问题有着很强的专业性、科学性,而且老人之间又有很大差异性,许多老人的问题必须要一对一的咨询,才能找到更适合的解决方法。而在社区设立“养老顾问”,提供既就近又更贴切的咨询服务,不仅能满足老人的多样化需求,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养老服务资源优化配置,让每个老年人都能享受到适合自己的优质养老服务。

    此外,随着现在“银发市场”的迅猛发展,很多不法分子也盯上了养老市场这块“蛋糕”,并以“关心”老人的名义大肆行骗。比如,许多老人的养老钱,或被诱骗购买所谓的养生滋补品,或被欺诈投资所谓高回报的理财产品。这些五花八门的“套路”,让老人们防不胜防。现在,有了正规的“养老顾问”,既能实实在在地让老年人觉得靠谱、可信,也堵死了那些对老人行骗的空间。从这个角度看,“养老顾问”也是对老人合法权益的有效保护。

2018-09-05 1 1 甘肃日报 c84417.html 1 【看法】“养老顾问”值得推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