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9月01日
第01版:要闻

大型原创西部京剧《盘龙岭》在兰首演

    本报兰州8月31日讯(记者施秀萍)锣鼓铿锵,京韵悠扬。8月30日和31日晚,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省京剧院历时一年创排的大型原创西部京剧《盘龙岭》在金城大剧院成功首演。这也是省京剧院转企改制后推出的首部大型原创京剧作品。

    《盘龙岭》讲述了革命老区华池县正在开展精准扶贫易地搬迁的故事,展现了陇东老区人民不畏艰苦、勇于奉献的精神。在盘龙岭龙尾村当了20年村支书的徐春英鼓励村民尽快搬迁,自己却不愿意搬离,这让省城来的扶贫工作队员张英英十分不解。原来,张英英的父亲张立丰正是40多年前与徐春英相恋过的知青,当年二人曾共同种下杨树苗,发誓要让盘龙岭绿起来,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而徐春英要留下来,就是要实现青春梦想继续把树种下去。

    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和文华奖得主陈霖苍担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王元平担任编剧,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和唱腔设计,舞美设计则由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盛小鹰担任。主演均由省京剧院青年演员陈韵竹、陶沛、浦冲聪、潘钰等“挑大梁”,旨在“出戏”的同时“出人”,培育本土京剧人才。

    该剧导演陈霖苍是甘肃籍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此次担任《盘龙岭》导演意在通过创排讲西部故事的西部京剧,以艺术的“深度精准扶贫”回报家乡。(转3版)

2018-09-01 1 1 甘肃日报 c83808.html 1 大型原创西部京剧《盘龙岭》在兰首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