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23日
第12版:收藏

【馆长说文物】东西方文明的重要见证物

——火烧沟四羊首青铜权杖头

    青铜四羊首权杖头

    (本文图片由玉门市博物馆提供)

    青玉石权杖头

    玉门市博物馆馆长 王璞

    在上海中心举办的“丝路敦煌·幸福生存”展览中有106件甘肃文物展出,其中有2件来自甘肃最西部的大型遗址——玉门火烧沟遗址。

    火烧沟文化遗址是甘肃六大古文化遗址之一。1976年,甘肃省文物考古队在玉门市发掘了一处含有大量彩陶的青铜时代遗址,它就是火烧沟遗址,此遗址距今4000—3800年。它的发掘轰动了考古界,原因是迄今为止,它是我国夏代遗址中,出土青铜器数量最多的遗址。

    火烧沟文化作为中国史前文化考古中一种独特而稀有的文化类型,于2009年被中华文化遗产学会评为我国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100项考古发现之一。

    在此次发掘中,出现了一批非常珍贵的文物——权杖头,其中有2件是一级文物,5件是二级文物。这些文物中有一件非常独特,引起了专家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它就是青铜四羊首权杖头。这件文物不仅代表了我国青铜冶炼发端时期的“高端”技术,而且是东西文明交流的重要见证。

    它的外形极似一细颈的小壶,中空。在下端位置饰四道凹弦纹,下端小銎孔内尚存木柄残质,故人们都以“四羊首权杖”称之。在腹中部偏下对称地镶铸四个盘角的羊头,羊首微下俯,双角大曲度内弯,形象逼真,制作精巧。这件杖饰的4只羊首是用复合模具分铸后,再镶嵌于器身的。如手触罐形体的内壁,在与4只羊首对应的部位,可摸到4处凸起,那正是羊首预制后嵌接于器体所造成的。其造型和结构均比较复杂,使用了比较复杂的复合范、分铸技术,是一件显示四坝文化铸铜工艺技术的代表作,是我国目前最早的青铜镶嵌铸品,这也说明当时已具备了制造铜容器的技术。

    权杖头是昭示身份、象征权威的特殊器具,距今5500年或更早的权杖头比较集中地发现于古埃及、西亚、安那托利亚、黑海及里海周边地区。中国境内的权杖头仅分布于甘肃、陕西西部、新疆等地。其形态与近东和中亚发现的同类物非常相似,权杖这种具有特殊功能的器具,应属外来文明因素。权杖头是中国史前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见证物,从火烧沟发掘的文物看,火烧沟文化明显受到印欧文化及近东文化的影响。

    高加索山脉南麓的特利墓地所出青铜杖首中,有一类下部出梃纳柄而在器腹铸4枚至5枚瘤状凸钮,同火烧沟所出这件杖饰的造型接近。权杖上的装饰,应为氏族社会图腾崇拜的衍生物,它赋予权杖以象征祖灵所在的神圣含义,许多动物形的杖首或杖饰,都具有这种性质。四坝文化以畜牧业为主体经济,而羊受到普遍尊尚,很可能就是部族的图腾崇拜物,故以羊首作杖饰。

    这件文物的造型风格和铸造技术不仅显示出与中亚、西亚的某些联系,还反映出当时四坝文化内部生产部门的分工进一步细化,已产生出一批技术熟练的专业工匠,以适应从采矿、冶炼、制范到铸造等一系列比较复杂的工艺流程。

    此器为国家一级文物,现藏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同时,在该遗址还出土了其他权杖头若干件。

    四坝文化(公元前1950年—前1550年)发现铜器300件,重要遗址点有玉门火烧沟、砂锅梁,肃州区干骨崖、瓜州县鹰窝树、民乐县东灰山、西灰山等,其中火烧沟遗址有200多件。该文化的冶铜业较之齐家文化更进了一步,种类也更加复杂丰富,包括斧(镢)、刀、锥、矛、匕首、镞、耳环、指环、手镯、扣、泡、牌、联珠饰、权杖头等。在这些铜器中新增加了一批以往所未见的新器类,如铜镞(铸造铜镞的石范)、铜权杖头等。

    我国青铜冶炼真正的发端始于四坝文化。火烧沟遗址作为四坝文化最重要的遗址,无疑是我国青铜冶炼业的发端地,也是我国早期青铜冶炼业的中心。这在北大李水城的《西北与中原早期冶铜业的区域特征及交互作用》的研究文章里也得到了印证。

    据现有的考古发现,甘肃西部是我国发现早期铜器数量最多的地区,尤以四坝文化发现的铜器数量最多,种类也最丰富。火烧沟墓地有330座墓葬,出铜器的达106座、200件,占已发现四坝文化铜器270余件的74%,是我国早期发现铜器且出土数量最多的一处夏代古遗址。

    我们知道青铜器的出现是划时代的重要事件,青铜铸造技术的发明大大提高了社会生产力,从而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形成和发展。火烧沟文化因其丰富的青铜器而被定为青铜器时代文化,从而跨入我国夏代时期先进文化之列。

2018-08-23 ——火烧沟四羊首青铜权杖头 1 1 甘肃日报 c82288.html 1 【馆长说文物】东西方文明的重要见证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