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23日
第05版:廉政视野

【清风时评】练就“抓落实”的硬功

      张毅

    “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讲政治、讲规矩、讲大局,关键和核心就是要抓落实。”这是笔者近日在县机关干部大会上学习的文章——《事情你落实了吗》中的一句话。

    抓落实,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好蓝图、好目标,不会自动实现,梦想不会自动成真。蓝图绘就,目标确定,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当前,少数党员干部抓落实不担当、靠遥控指挥,习惯层层分包,当二传手,半途而废,缺乏韧性,导致工作停滞不前,停留在表面。可见,练就“抓落实”的硬功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素质。

    当好“亲自抓”的硬汉。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员领导干部既要重视作风建设,又要重视自身作风建设,处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当好“亲自抓”的硬汉,亲自披挂上阵,亲自冲锋在前,亲自攻城拔寨,亲自干、带头干,“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尤为重要,“一把手”亲自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才能真正抓出实效。

    要有“抓到底”的硬气。亲力亲为、扑下身子抓落实,贵在一个“实”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抓落实中,必将会遇到各种困难和矛盾,不仅需要迎难而上的硬气、勇气,也需要智慧;不仅需要坚定的决心、信心,也需要把握推进的时机、节奏和力度。要主动出击,敢于负责,敢于碰硬,克服“老好人”思想,要具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拼劲、一竿子插到底的钻劲,扭住关键、精准发力,盯着抓、反复抓,一抓到底,直到抓出成效。重要事项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把抓落实的责任实实在在扛在肩上。

    要有“啃骨头”的硬功。抓落实就要抓全程。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碰到容易的抓,难的放,“硬骨头”就绕。作为党员干部要有一以贯之的精神,抓落实不能一劳永逸,更不能“一阵风”,要敢于“啃”,硬啃不是鲁莽、更不是蛮啃,而是要有破题的招数,这体现的是驾驭复杂局面、破解瓶颈的能力。要善于“啃”,破得了难题、啃得下硬骨头,就要善于汲取因外“营养”,具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硬功。抓落实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勇气、魄力和担当,要乐于“啃”,必须保持饱满实干的精气神,敢于打破常规,找准方向,探索新路径、新方法,这样才能挑得起重担、啃得动硬骨头。

2018-08-23 1 1 甘肃日报 c82229.html 1 【清风时评】练就“抓落实”的硬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