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18日
第01版:要闻

让科技芬芳洋溢陇原大地

——写在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建院80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宋振峰 杨唯伟

    它,担负着全省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的角色,引领着甘肃现代农业的发展。

    它,情系“三农”、心系扶贫,为全省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懈奋斗。

    它——甘肃省农业科学院,8月16日,迎来了自己80周年华诞。

    历经风雨沧桑,省农科院从未忘记自己服务“三农”的神圣使命。进入新时代,他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给甘肃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己任,在田间地头写下壮丽篇章。

    近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感受这支农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为陇原大地带来的科技芬芳。

    科技创新,他们从未停下奋斗的步伐

    种子是农作物的生命核心,育种关系到农业的生产命脉。新品种的选育工作多年来一直是省农科院的重点工作之一。

    初秋时节,走进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会川试验站的新品种展示田里,洋芋花开,生机盎然。陇薯7号,陇薯10号,陇薯14号……陇薯系列品种占据了展示田八成的位置。

    1995年,就是在这里,马铃薯专家王一航率先选育出了“陇薯3号”。此后,他又相继选育出其他陇薯系列品种。现在,陇薯系列已从3号发展到了14号……

    “我们所对马铃薯的研究已有50多年的历史,一共培育了39个品种,全省超过百万亩种植面积的品种有4个,其中3个是陇薯系列。”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副所长文国宏自豪地对记者介绍说,“十二五”以来,陇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累计在我省和西北地区示范推广5500万亩,年推广面积占到我省马铃薯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为农民增加收入50多亿元。

    进入新时代,新一代农科人没有停止自己奋斗的步伐。

    我省像陇薯系列的马铃薯品种都是晚熟品种,本地育成的早熟品种极少,而市场上,早熟马铃薯价格一般比晚熟马铃薯高一半。早熟品种,成了我省马铃薯育种上的一个短板。

    8月11日早晨,在马铃薯研究所榆中试验站的温室大棚里,曲亚英副研究员正在查看马铃薯杂交结果的情况。“早熟品种的种质资源少,且退化快,不易开花,杂交结果成功率很低。所以看到结果的那一刻,我是打心底里高兴。”指着一个绿色如小葡萄般大小的小果子,曲亚英说。

    马铃薯研究所榆中试验站成立于2009年,自建站以来,这里就专注于早熟品种的育种工作。几年来,在研究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育种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到现在,我们已经选出4个优良的早熟品系,从品系到最终品种的诞生,还得经过区域试验、审定等层层关口,但我们有信心。”文国宏说。

    马铃薯育种取得的成就,只是省农科院众多科技创新成果中的一项。

    “十三五”以来,省农科院科研工作持续提升。去年,育成小麦、玉米、马铃薯、谷子、春油菜等作物新品种,以及辣椒、西瓜、花椒等果蔬新品种,在生产应用中表现突出。其中,谷子新品系在全国第十二届优质米鉴定评价会上被评为二级优质米;春油菜新品种陇油杂1号含油率达到47.02%,是目前西北地区春油菜含油量最高的品种;还育成了高抗枯萎病的胡麻新品种陇亚15号和国内纤维色泽最好的彩色棉陇绿棉6号……

    省农科院还加强农业新技术的研发与示范。集成创新玉米机械化生产技术、“全膜覆盖+立式深旋耕作+垄上微沟+有机肥替代+减氮增钾”为一体的高产高效栽培模式、饲用高粱小型规模化种养结合家庭农场模式等一大批技术,为农业提质增效提供有力的支撑。(转4版)

2018-08-18 ——写在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建院80周年之际 1 1 甘肃日报 c81381.html 1 让科技芬芳洋溢陇原大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