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17日
第10版:生活

【品读人生】识花记


    李小芬

    日子单调着,习惯着。波澜不惊也好,现世安稳。没曾想,读了一本《草本染》的书,平静的心泛起涟漪。作者也不过是每日散步,识花认草,看云朵看月亮,就这么简单,记述却笔笔生情,熠熠生辉。

    “从今开始,我要每天识花认草,向植物爱好者迈步了。”每逢重大决定,我总要在家里高调宣布,以示决心。

    识花目标先为我家阳台。窗台有花,名曰“老来俏”,红叶疯长。识别为“五彩苏”,俯身细观才发现紫红、棕红、黄绿、翠绿各色叶片。而小区院子,窄窄两排林带,竟有梨、桃、桑、榆、柳树,还有高高枝节缀满大朵大朵斑斓花的“蜀葵”,满园芬芳,恣意烂漫。又在警务站的小花池,认了长寿花、长春花、白掌花。恰巧微雨,露珠在花叶上晶莹。长寿花串串花苞,粉嘟嘟含羞。长春花,也谓日日红,玫红一片,光芒耀眼。而一朵白掌花,素雅洁净,纤尘不染地摇曳风中。周围,鹅掌柴浓绿叶片瓣瓣舒展,似天女散花。

    第四天,遇见丁香、梓树、苹果树。丁香花开在戴望舒的《雨巷》,开在唐磊的歌词里,没想我家附近也有芬芳的丁香花。还有梓树,爱人喊它豆角树,并不知道在初夏,它累累簇放的花朵竟是那般沸沸扬扬。不远处的街道,500米长,两侧茂密树枝。我识别它为苹果树时,猛一抬头,看见密密匝匝的小青果挂满了枝杈。春天里,这里花团锦簇,我却视而不见,不知身边也有旖旎之色。

    第五天,识别了一大盆石榴花,花苞花朵缀满枝条。石榴果多室多子,籽粒饱满,颗颗相抱。公交车站的林带,“一串红”宛若蜿蜒飘带。再向前一公里树丛下,矮牵牛纤巧多姿,玫红妍丽。最有意思的是在一家饭馆门前,识别一盆矮矮的草,细圆叶,脆生生嫩绿绿。铜钱草?竟是“白菜”。问女店主,答:“我种的油白菜。”哦,这可爱的酷似铜钱的小白菜。

    你也爱花?女主人仿佛遇到知音,笑盈盈领我到窗台:“你看,这是碰碰香,你一碰,手就沾了香。这是‘蟹爪兰’,漂亮吧,我养了6年了,年年都开一盆花。”因了花开,两个陌生人由此打开心怀。所以再遇陌生花盆,也能熟络与店主闲聊。“这是什么花?”“木芙蓉”。“为什么我家的栀子不开花?”“你浇点醋。”店主毫不吝啬公布秘方。“铁海棠(虎刺)开得真好!”“哎呀,我也没用心。用养鱼的水浇花呢。”

    与花为伴的日子,就这样充满好奇与趣味。带母亲去公园,与老太太一起识花。原来它叫“火炬树”啊,以前小区院子里常见。老太太指着红红的小火炬,一脸欣喜。而我最大的收获,则是分清了“金光菊、金鸡菊和天人菊”,这几个似仨胞胎,让人傻傻分不清楚。还被一棵“楸子”树伤了神。老妈坚持说这是“海棠果”,识别软件也说别名是“海棠果”。但奇怪了,甜甜的、红红的海棠果,难道秋冬就变成棕色深纹的文玩核桃了?花草世界真是浩渺,未知太多。

    后来,我终于分清了玫瑰和月季。原来,我们在花店里买的玫瑰都是月季。月季比玫瑰更具有观赏性。还在一条散步道上,见到了粉紫、嫣红的石竹花,遇上亭亭玉立的忘忧“萱草”,认识了漂亮芳名的“锦带花、美女樱”以及高贵典雅的紫色“玉簪”。一天,我与一丛热烈奔放的“三角梅”劈面相逢,再也挪不动步伐。鲜艳的红苞片硕大而美丽,难怪它又名叶子花。还在体育公园邂逅大片的“白车轴草”,才知它就是常见的三叶草。还与“苏铁”打了招呼:嗨!在北方城市,你这棵铁树会开花吗?

    若说城市花容的娇艳妩媚让人贪恋,徒步户外旷野遇见山花烂漫,更令人惊喜雀跃。漫山遍野,一丛一丛的山花,带着乡间野气,率真恣意绽放。大片大片白色的“星宿花”,如珍珠漫洒草原,优雅成仙,与它的学名“泽珍珠菜”贴切一致。“哈熊沟”林场大道,路旁多见“飞廉”,一朵朵紫红花,开在毛茸茸的绿刺枝顶,妖娆妩媚。还有“香雪球”“蓍”“香彩雀”“老鹳草”,我一一拍照识别。浩荡的原野也因这些美妙的花草,变得更加亲切。置身于大花园中,我贪恋着花们的盛开,内心也绚烂多姿。

2018-08-17 1 1 甘肃日报 c81270.html 1 【品读人生】识花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