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17日
第09版:文摘

当时年少春衫薄

    乔兆军

    侄儿穿着薄薄的衣衫奔跑在风里,不禁让我想起了“春衫”一词。翻读古诗,春衫,蕴含着丰富的意象向我走来,流淌着浓郁的古典风韵,丝丝缕缕,万般风情,给人无尽遐想。

    “落花闲院春衫薄,薄衫春院闲花落。”落花时节,一个娇弱的女子,穿着薄薄的春衫,在空寂的庭院里看落花,愁绪也如春潮般泛起。这是两句回文诗,情景融会,语言活泼清丽,写出了少妇伤春思人的孤独和寂寞。

    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多情女子忆去年的元夜,灯如海、人如潮,两情是何等欢洽。但快乐的时光来得快去得也快,约好今年再见面呢?而痴心等候的那个人,却没有来……“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女子伤心欲绝,泪水打湿了衣袖。初见时的美好,今时的相离相弃,那种各自天涯的哀伤,让人顿生无限惆怅。

    其实,春衫并不仅是女人的专利,男人也可以穿这种叫“春衫”的衣服。“庾郎最年少,芳草妒春袍。”那使芳草都嫉妒的春衫,正是青春韶华的气象,自有一种玉树临风的洒脱与不羁。

    花间派词人、前蜀宰相韦庄年少时,多才,风流倜傥,晚年作有追忆之作:“如今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年少的韦庄穿着薄薄的春衫,摆着很酷的姿势,很拉风,惹得满楼女子为之倾倒。想起潘安年少时,乘敞篷马车出游,花痴们掷果盈车,窃以为韦庄比他更多一分英武与潇洒。

    “春衫著破谁针线,点点行行泪痕满。”这是黄公绍的春衫。黄公绍与爱妻长年分离,如今,诗人想起春衫破了却无人补缀,思念、牵挂、忧伤,征人的归路,不知还有多长;“春衫犹是,小蛮针线,曾湿西湖雨。”这是苏轼身上的春衫。爱妾朝云陪伴了这位旷世才子23年,那亲手缝制的春衫,也成为他生命里最温暖的相思;“裁春衫寻芳,记金刀素手,同在晴窗。”这是史梅溪的春衫。想换件春衫去赏花,忆起了和爱妻共裁春衫的情景。如今,生死两茫茫,惟有泪千行,谁还会记起他有无春衫呢?

    《钱塘遗闻》记载了一个典却春衫的故事。吕思诚未仕之前家境贫寒,一日,家中断炊,吕思诚脱下仅有的一件布袍子,拿出去典当换米。他的妻子见了,心疼地说,眼下正是春寒料峭时节,冻坏了身子怎么办?吕思诚说,大比之年即将来临,到时定可金榜题名,还要这一件破布袍子干什么?并提笔戏作诗曰:“典却春衫办早厨,山妻何必更踌躇?”果然,没过多久,吕思诚便进士及第。

    春风秋月,沧海桑田。春衫连着情连着爱,在文人笔下百转千回,和美好故事一起生长。“春衫袖窄,烛底横波溢,困倚屏风无气力。”好喜欢穿了春衫的模样。

    (摘自《羊城晚报》2018年5月20日)

2018-08-17 1 1 甘肃日报 c81265.html 1 当时年少春衫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