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17日
第09版:文摘

夜间火车

    叶孝忠

    火车最接近旅行的温度,也是我觉得最浪漫的交通工具。它是一本等待被写出来的小说,各怀心事的旅人是书中的人物,而你,每一个你都可以是天马行空的创作者,为看似毫无关系的旅行者之间找出一条条情节的线索。这也是为什么旅行作家总孜孜不倦地写关于火车的故事,却鲜少以飞机和飞行作为素材。没有一个旅行作者愿意去美化高空中的情节。在不可控、受压抑的空间里,不会是浪漫滋长的最佳土壤。

    我特别喜欢夜间卧铺火车,火车微微摇晃和缓缓速度,像是摇篮曲。一觉醒来,就是另一个世界。一次难忘和怪异的夜间火车旅行,发生在从罗马前往西西里岛的路上。火车于半夜停在西西里岛的对岸,渡轮像咧开大口的巨鲸,经过一番折腾,一节节的车厢,驶入鲸肚里的轨道。安顿好后,旅客走出车厢,登上甲板吹风,渡轮驶向西西里岛墨西拿港口的灯火。

    这段只需25分钟船程就能跨越的海峡,没建造跨海大桥或海底隧道,或让游客换渡轮,到了西西里岛再上另一班列车,而是让火车也能一起到西西里岛旅行。理性思维一直提醒着我,要解决这样的交通问题,应该会有各种更方便、聪明和低成本的做法。然而正因为这种古老而原始的方式,让你能通过一种奇妙的方式抵达一个目的地。

    这是个奇怪的世界,一方面迷信效率崇拜速度,另一方面又高举慢旅行的旗帜。过去和现在的旅行最大的不同在于过程越来越被忽视。在意大利,廉航加上高速铁路的日渐发达,使得近几年经常亏损的夜班火车不再受到欢迎,因此无数班的夜车被取消。这班原本连接意大利最南部到最北部的火车,罗马至米兰段的夜车也已经停驶了。没有了夜间火车,现代阿嘉莎怎么办?

    所有的,都会消失。消失前,好好看一眼握紧一点吧。看一眼,经历一段,分手后,各走各路,可能不会再见了,或再见也不会是初遇的那个人,缘分竟是如此短浅。

    (摘自《新民晚报》2018年5月6日)

2018-08-17 1 1 甘肃日报 c81263.html 1 夜间火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