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17日
第06版:理论

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马自学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提出了新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审计署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发挥审计监督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加快绿色发展崛起步伐,努力推动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的政治责任感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是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从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推进建设美丽中国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的重大意义,增强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推进绿色发展,使陇原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变得更优美。

    坚持宏观思维,聚焦审计重点

    把握好宏观性。重点审计领导干部和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任务、领导批示等方面的情况,关注中共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甘肃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改革任务落地、实施情况,重点揭示部署贯彻不力、协调机制不健全、有关部门和个人不作为、重点改革任务推进缓慢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把握好执行力。主要审计自然资源资产数量和质量及目标完成情况,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及目标完成情况,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政策法规制定、重点任务推进、项目建设实施等过程中遵守资源环境生态相关法律法规等情况,关注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落实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规情况,重点揭示因法律法规和制度执行不到位,乱决策、乱作为造成资源损毁、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把握好绩效性。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变化情况,评价自然资源开发使用的合法性、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区域生态环境的变化情况,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效果;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重点揭示损失浪费、效益不高、效果不佳等问题。

    创新方式方法,精准实施审计

    提升审计能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涉及矿产、土地、水利、环保等各类学科,要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同时,要积极探索,通过借助“外脑”,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专家库,以获取专业技术方面的支持。

    提高审计效能。审计中会涉及许多专业技术、行业指标、监测数据等,一方面审计人员可以从政府有关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的考核、检查、通报、评比结果及一些公报中获取需要的证据资料;另一方面通过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全球定位系统、测绘遥感技术、自动监测系统等新技术新方法进行审计。

    构建评价体系。在审计署提出好、较好、一般、较差、差五个评价等次的基础上,进一步科学确定范围,量化到人,细化到项。坚持因地制宜,研究设计“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作为标准审计工具。一方面要抓住当地资源环境的突出问题,加大其在评价中的比重;另一方面参考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约束性指标等硬性指标作为审计的重要依据。同时,要始终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审慎做出评价。

    扎牢制度笼子,加强制度建设

    健全管理协调制度。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各相关部门的通联互动,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共享平台,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协调相关部门,收集各类基础信息数据,保证数据的完整和信息共享,实现审计证据的可靠性、审计结论的真实合理性、审计成果和审计效益的最大化。

    完善结果运用制度。一方面,审计结果可以作为资源主管部门的考核参考依据;另一方面,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等突出问题和提出的针对性整改建议,有助于相关部门及时改进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对审计问题的整改与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要进行跟踪回访,不仅要推动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领导干部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制度,而且要推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

    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破坏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其责任。要形成各方面监督的合力,督促加大整改力度,并起到警示作用,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促进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者系甘肃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2018-08-17 1 1 甘肃日报 c81238.html 1 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