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17日
第06版:理论

发展甘肃藜麦产业 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杨发荣

    藜麦起源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营养价值极高,2008年被列为全球十大营养食品之一。藜麦具有良好的耐寒、耐旱及耐盐碱特性,可在极端生态条件下生长,化肥、农药和灌溉成本不及小麦、玉米等作物的三分之一,农事管理成本较低,并有较高产出。甘肃自然降水、有效积温及无霜期等生态条件均能满足优质藜麦生产的基本要求。2015年,甘肃省农科院育成国内首个藜麦品种“陇藜1号”,适宜在我省河西高海拔灌区和东南部降水300毫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种植。推广藜麦种植为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找到一条有效途径,为我省农业培育出一种新的特色优势产业。

    制定种植区划,建立种植基地,扩展种植规模

    根据藜麦的生物学特性和我省的地理环境条件以及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我省高海拔贫困区、农牧交错带和少数民族地区为发展藜麦产业的优势区。在这些区域内,结合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合理制定藜麦种植区划;结合国家对玉米面积的逐年调减,建立我省的藜麦优势种植基地;通过逐年扩展种植规模,将甘肃打造成国内有机藜麦生产基地。

    基地实行“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也可以是企业与农户合作的形式,企业与农户签订订单协议,发展订单农业,采取当年种植、当年加工、当年见效的高速发展模式,使藜麦发展形成产业化,从而扩大藜麦在全省的种植面积,打造全国精品藜麦、绿色有机藜麦种植基地。

    开发藜麦系列产品,完善藜麦加工产业链

    基于藜麦具有丰富全面的营养特质,可根据不同人群需要,开发藜麦系列健康养生食品。如针对孕、产妇对营养的需求,开发其不同阶段的藜麦营养餐包;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开发藜麦奶粉、藜麦辅食品;针对中年人身体健康需要,开发高钙藜麦营养包;针对老年人消化系统衰退,开发藜麦软食;针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群或糖尿病病人,开发藜麦饼干、藜麦面条等主食产品。另外,针对快节奏的上班族或减肥人士,或素食者,还可开发藜麦粥、藜麦快餐包等健康速食产品。

    开展秸秆利用,形成畜牧业和藜麦的有机结合

    藜麦秸秆富含粗蛋白、粗纤维等家畜所需营养成分,其中粗蛋白含量与玉米秸秆相当,因此对藜麦秸秆进行饲料化利用,既保证了畜、禽对营养的需求,又减少了秸秆焚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同时,藜麦秸秆与其他农畜副产物混合可制备清洁能源。既形成“农牧双效”的循环农业系统,减少生态环境污染,又可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绿色的有机藜麦产品。

    加强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发挥科技支撑能力

    藜麦做为一个新的粮、饲兼用作物物种,目前还不被国人所熟知,国内也只在山西、甘肃和青海小规模种植。我省虽于2015年选育出国内首个藜麦品种“陇藜1号”,经示范推广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开发前景,并受到国内有关部门的关注,但研究基础薄弱,科研、生产、服务体系尚处于起步阶段,远未形成包括品种培育、规模种植、技术开发、产品加工和品牌创建等在内的产业化技术体系建设。

    科技创新是驱动我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做好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保证。为做大做强我省的藜麦产业,发挥藜麦在我省农作物结构调整、脱贫致富工程中的作用,应尽快启动我省藜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将藜麦纳入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撑计划,组建藜麦产业技术创新团队。通过对藜麦的品种培育、研发、推广、加工和品牌建设,真正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带动,科技研发为支撑的产业化技术体系建设,让藜麦成为甘肃又一新的特色优势致富产业。

    (作者系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研究员)

2018-08-17 1 1 甘肃日报 c81237.html 1 发展甘肃藜麦产业 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