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16日
第05版:廉政视野

张掖:学习宣传监察法形式活泼方法多

    本报通讯员 王俊国 郝志国

    “某县在国企改革中,新成立了一家国有企业,该企业党组书记表示,希望该县监委向企业派出监察专员,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请问该做法是否正确?”

    近日,在张掖市纪委监委信访室,3名工作人员正在对着手机答题……

    这是张掖市纪委监委利用微信公众号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监察法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的一幕。

    监察法颁布以来,张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监察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带头学习贯彻监察法的同时,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普及监察法,在全市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监察法热潮,为监察法实施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监察法规定,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属于监察对象范围,但本案中公立小学的张老师主要从事教学工作,没有担任行政职务,不属于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因此,他不属于监察对象。”

    “反对,本案中张老师参与了该校教学设备采购,可视为从事公务的人员,因此,张老师应当属于监察对象。”

    近日,在张掖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第二党支部学习讨论时,大家以案例论辩的方式,就如何更好地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进行交流学习。

    监察法颁布后,纪检监察干部纷纷提出,在纪法知识的把握和运用方面,急需有针对性的训练。为此,张掖市纪委监委重点梳理了监察法实际运用中的难点和面临的新问题,多举措多方式多层次开展专题学习,纪检监察业务讲坛、理论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解读、纪检监察头脑风暴、场景模拟等学习形式遍地开花。

    “场景模拟让我身临其境,交流论辩让我感受到思维的火花,这些都‘逼’着我们不断学习钻研相关的法律知识,有助于我们提升履职能力。”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在谈及学习感受时表示。

    据了解,监察法实施以来,张掖市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近期先后立案调查的多起案件均严格按照监察法规定开展调查工作。

    此外,为保障监察对象及时了解学习监察法,张掖市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将监察法原文、释义解读及相关图文动漫视频等学习资料发布在“金张掖廉政网”“清廉张掖”微信公众号上,监察对象可随时随地学习观看。在政务大厅、村委会、广场等人流集中地区,利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带你了解监察法》《你是监察对象吗》《监察法在你我身边》宣传视频,固定时间段还有工作人员现场为市民们答疑解惑,让市民切实感受到监察法就在身边。

    “我在等待办事的时候,在大厅电子屏上观看了关于监察法的介绍短片,觉得非常好。”近日,每个走进山丹县市民大厅的群众都注意到了大厅里的监察法宣传视频。

    “我不是共产党员,只是个社长,居然也成了监察对象,今后一定要管好自己呀!”高台县新坝镇红沙河村一位社长在填写完监察对象登记表后顿感压力。据了解,张掖市监委已为4.2万名监察对象建立了信息较为完整的数据库。

    在甘州区,多个监察法流动宣传点走进了社区,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一图看懂监察法”宣传页、集体观看宣传片等形式,零距离向社区居民宣传监察法知识。

    在张掖市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组,学习监察法专题辅导课走进5个市属国有企业,通过宣讲以案释法,引导国企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工作人员遵守职业道德和廉洁纪律。

    “我们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宣传活动,目的就是加快法律法规知识的转化运用。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尽快掌握监察法,在实际工作中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同时让广大市民,特别是监察对象了解监察法,切实提高学法、知法、守法和用法意识。”张掖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2018-08-16 1 1 甘肃日报 c81033.html 1 张掖:学习宣传监察法形式活泼方法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