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11日
第01版:要闻

甘肃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农民培训工作

新型职业农民规模达8.5万人

    本报陇西8月10日讯(记者洪文泉 白永萍)记者从今天下午在陇西举行的全省产业扶贫农民培训现场推进会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项目管理培训班上获悉,目前,我省新型职业农民规模达到8.5万人,有力地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新型职业农民是指以农业为职业、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家庭收入主要来自农业且达到一定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主要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种类型。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农民培训工作始终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发展大局,积极进取,农民培训的体制机制、队伍发展、模式创新、质量提升等方面都有了新突破,为全省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我省先后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00多期,新型职业农民规模达8.5万人,为破解“谁来种地、谁来种好地”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在推动产业扶贫方面,我省完成了58个贫困县171名党政主要负责人、80名分管市县区长、40个深度贫困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2905个深度贫困村11440名村干部的培训,启动实施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培训,在49个贫困县区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6250人。在县域经济发展壮大方面,我省先后培训乡村致富带头人1392名,培训龙头企业、合作社业务骨干4.41万人,培训家庭农场主562人,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振兴县域经济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围绕牛、羊、蔬、果、药、薯六大产业发展,我省组织冬春暨科技农民大培训、手机“新农具”培训等活动,累计培训738.96万人次,有力地推动了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

2018-08-11 新型职业农民规模达8.5万人 1 1 甘肃日报 c80287.html 1 甘肃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农民培训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