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10日
第12版:艺术美术

【视点】

彩意黄河 灵峻甘肃

——“天下黄河”百名中国油画家大型主题写生创作活动甘肃站作品选(之二)

    卧佛寺 徐福厚(河北)

    龙湾古村 崔国强(陕西)

    炳灵寺意象 曹格巴图(宁夏)

    石林人家 田卫戈(甘肃)

    炳灵寺印象 李学峰(浙江)

    夏日 翁凯旋(重庆)

    石林意写 徐东林(江西)

    黄河边的绿洲 唐满生(江苏)

    这次赴甘肃写生,敦煌壁画与河西走廊的文化历史、陇西山村的沟沟垴垴、永靖黄河流域的寺窟和景泰黄河石林,其厚重的文化底蕴连同这天下黄河,文化情感与艺术表现欲无不充溢于我的心间……

    ——王辉

    一个生长在水乡泽国的人,每一个毛孔都渗透着水分的滋养。环抱着满目青翠,思绪深处却往往不经意间回溯到远古的那片沧桑之地。

    回到黄河,亲身触摸那段历史,让记忆在真实的环境中复苏,已经是我们今天的夙愿。当我们在黄河边支开画架,当我们在山冈上,在调色板上挤出浓烈的油彩,当我们在枣林的暮色中收拾着最后的画面,当我们在夜色中远眺盘旋公路的闪烁灯光时,在这一刻,我们似乎听到黄河的呼吸。

    ——徐东林

    黄河石林与熟知的石林与土林截然不同,极具地方特色。

    黄河从石林中穿过,勾勒出蜿蜒曲折的河道。河水激烈地翻动着河床中的泥沙顽石,把水染成土黄色,河面形成无数大大小小的旋涡。河水冲击着山脚,山体崩溃,大小落石填堵河岸,抵挡着激流,翻起朵朵浪花,崩溃的山体形成百尺悬崖,一壁接着一壁,连绵不断。季节性的雨雪在山体间冲刷出深沟万壑,形成一道道从山顶到山底的弧线,非常壮观。山上有明显的流水痕迹,山脚有黄河穿行,山体间长了些零碎的小草,干枯而苍凉,艰难的生存感油然而生。大自然的威力震撼人心,只有身临其境写生才有体会。

    ——杨诚

    黄河,我们一次次地接近她,一次次地得到她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和能量。

    她告诉我们什么是庄严;她苍苍莽莽地奔流穿越,任人间无数的大剧在这里演绎;她告诉我们什么是永恒,一代代的人们将与命运搏斗的气息,传递给这里的高原和大河……

    我们躬身于此,捧起林间的阳光,暖风从脸上吹过,温暖掠过我心。而风也掠过田园耕作的农人……

    她告诉了我们丰富;她告诉了我们单纯;她告诉历史的走向;她告诉劳作的幸福。于是,今天,我更早出发。

    ——徐福厚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少时曾对黄河之水产生过无限的想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数十年的绘画写生之路,加之这次参加“天下黄河”甘肃写生活动,亲眼目睹了黄河之水的多样表情,无论是刘家峡水面的清澈沉静、壶口黄河的汹涌狂奔,还是景泰石林黄河逝者如斯的不舍昼夜,虽说形色各异,但都属同一品性,“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黄河之水千百年来滋养着炎黄子民的繁衍生息,流淌出了华夏民族的五千年文明。

    ——崔国强

    初春四月,与同道一起,画黄河甘肃段。看刘家峡水面,实在和印象中的黄河联系不上,它是那样的安静,当余晖照满山头,是那样的秀美,仿佛就在江南的家乡。炳灵寺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和清澈见底的黄河之水,一古一秀,相映成趣。尽管北方的植被不如南方来得郁郁葱葱,但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实诚、憨厚,一如两岸的山峰,给我一种发自心底的感动。

    此后,我们又来到黄河石林段。几乎所有拍西北黄河的电影都能在这儿找到场景,汹涌,咆哮,悲凉,苍茫……要让我画出真正的母亲河,我感到冲动的同时,更多的是压力。似乎怎么画都难以表达黄河的那种内在精神,怎么画都感觉无法描绘出黄河那种包容天地的大气。

    于是,我只能做一种尝试:用自己的心、自己的身体、自己的画笔,跪拜黄河。

    ——唐满生

    写生,我个人体会就像品茶,最吸引我的是心境释然。万物生机勃勃,赋予更多的精神内涵,都因个人的学养和观念,呈现出一种趣味和格调,这种境界的表现,明心见性,耐人寻味,无法复制。

    ——陈兴祝

    此次活动是对甘肃境内黄河文化一次整体的艺术表达。感受黄河,实际上是感受华夏文明的历史文脉;表现黄河,实际上是表达黄土文化的品格和精神。写生则是为了更近地体验在古老土地上生生不息的人文情怀,这种对历史的追忆和当代表达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也是为了更好地创造。我们只有回溯历史,才能展望未来。当代艺术中的黄河精神,通过这样一个写生活动,让我们交流了艺术、感受了文化、体验了生活、表达了情怀。

    ——田卫戈

    当我站在黄河石林之上远望滚滚而来、穿越沟沟坎坎的黄河之水,激情澎湃。一天晚餐时,大伙喝酒解乏,朋友们举杯高歌,唱起“花儿”,第二天在山峦间我们正画得起劲,猛然又听见一位如花女子甜美的歌声在空中飘荡,她是被昨晚回荡的余音唤醒专程过来放歌的吗?我立刻有意识地在画作里加入了那些动人形象。

    系列写生活动是积极、近距离走向民间、基层,感受百姓生活最好的艺术行为,一方面在作画过程中向大众播撒了艺术的种子,另一方面在相对艰苦的环境里训练了自己,最后还能通过作品的审美力帮助宣传了当地。

    ——张永旭

2018-08-10 ——“天下黄河”百名中国油画家大型主题写生创作活动甘肃站作品选(之二) 【视点】 1 1 甘肃日报 c80142.html 1 彩意黄河 灵峻甘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