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09日
第11版:百花

巷韵

    陈亮

    小区里有好几条幽静的小巷,南北西东。而有我经常甚或必须走的是下楼往左的那两条幽静而熟悉的小巷。

    一条小巷在出门几步后分叉,形成两条。往左走,是一条,往右走,是另一条。一条挨着上面的楼房,可以听见或者看见底楼电视的声响或画面;另一条则上槛,走进一条更为细小蜿蜒曲折的路,四周有棕榈树和各类花草。

    两个小巷,暂且称之为“主小巷”“副小巷”。平时,我上班或下班回家,走的必定是这条更加宽广的主小巷。因为自行车的缘故,也因为它代表着一颗平常心,一种胸有成竹和笃定淡然。其实主小巷也有曲折的地方,并且与副小巷在某个地方融汇交集,仿佛汇入出大门的唯一一条河流。

    副小巷仿佛是襁褓中的婴儿,不想被人高抬贵“脚”,也不愿意被陌生人闯入。它的本色调是灰暗的、静谧的以及多愁善感的。不过,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无法猜测那些人是怎样走出这条路来的,抑或真的一开始没怎么注意,走着走着慢慢就成了有些人的专利——他们习惯了走这条路,于是它便堂而皇之成了小巷,与“大道至简”的主小巷合二为一,又和而不同。

    副小巷处于各种常青树下面,走到里面,你会感到一丝凉意。夏天在下面乘凉或遛狗是不错的选择。各种植物丰沛,春天花香四溢,夏天你可以听见里面发出蝉的聒噪。而更多的时候,它的路面是湿漉漉的,下雨的时候,各种植被风生水起,而幽暗的路面也鲜有人走。久而久之,就有苔藓铺满小巷。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若是喜欢雨中散步的人,在这条小巷中行走,一定会找到与“雨巷”一样殊途同归的念想,它们异曲同工,仿佛小雨滴答,丁香一样的姑娘隐没在小巷中,犹抱琵琶半遮面,等着你去表达发现。

    若是不熟悉地形,你走上巷陌小径的副小巷,可能一时半会反应不过来,会不会走错了?特别是在寂静而又幽深的夜晚,熟悉的人会毫不犹豫地踏上小巷门槛,走向纵深和未知。然而不到一分钟,便到了这条好似缠着系带的主小巷,然后踏上人生的星光大道。

    它们,一个朝内,一个朝外,开心的时候,我朝内也朝外;伤感的时候,我便朝内,心情像这湿漉漉的苔藓,等着被阳光注射温暖。这时的小巷仅仅向我开放,我把心思说给它,然后它赐予我黑暗之后的光明。

    每一个小巷都承载着一段无法言喻却深情款款的故事。《小巷悠悠》写道:巷深处的流水只有流在故事的岸边,故事的岸边生长着一种不开花的昙。白云苍狗,小巷深处是否海棠依旧?!当我又站在流逝了四千多个日子的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上,我的心满溢不安,我无法明了此来拾取的会是故人重逢的愉悦还是故地重游的失意?

    在日复一日的小巷游走中,我无法感慨或为赋新词强说愁。熟悉了,走进了,抑或过去了,才会发现身边的小巷并未走远,它就像人生的一节火车头,带着你在这个喧嚣而静谧的城市踽踽而行,找到回家抑或离家的路,直到你逐渐老去……

2018-08-09 1 1 甘肃日报 c79884.html 1 巷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