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09日
第11版:百花

红柳之风

    陈传席

    哈建设,号沙柳,为人敦厚,秉性倔犟,取沙漠红柳之顽强精神,励志书道,尤见个性,精进所长,独树一格。

    书法是小道,然而非有大道为基础,不可精也。大道者,社会意识形态也,民族国家文化积淀也,人之学识、修养、个性、人品也。昔人云:“晋书尚韵,唐书尚法”。“尚法”乃有唐一代之风格也。然唐人书,欧、虞、褚、薛、张旭、颜真卿、怀素、柳公权又各有不同。盛唐有盛唐之气势,固有一代之风格;然而,盛唐各家又各有风格,此个人修养、学识、个性之不同故也。大道故同,附于个人,见于形态又各不同也。

    哈建设书法,遒正刚决,风骨奇峭,气格凌云,盖出于其人风骨刚直,正气逼人也。复见其书,功道不俗,笔力遒劲,多行方饬笔法,结体严谨,揽娴熟控笔之能事,无真修难达此景。细究其妙,字恭韵足,法度井然,意如镌石镂玉之势,非识者难知其堂奥。

    哈建设少好文墨,擅书法,尤好刚正厚实深沉奇峭一路,故临北碑,临爨宝子、爨龙颜、天发神谶,张猛龙,始平公造像,临张迁、乙瑛及金农诸名碑,亦学帖。夫学书,必须先摹仿,不得古人形质,无自得性情也。即得古人形质,后赋予个人修养、学识,再见之个人风骨、个性,故其书风奇峭,气格凌云,不同于寻常。此不期其然而自然也。

    汉字书写,是一个人品操、学养、个性、气质的“心电图”,所谓字如其人,运用到建设身上,再贴切不过了。他身上有许多好的品质,诸如好学、勤奋、公道、平和、实在、质朴、谦逊、不苟等,但最突出的是正直,正派做人,直道行事,这些品质透射在书法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秦篆的长形体态,到汉隶变为扁形,是一个时代书艺的巨大变化,可哈建设以汉隶为基,采用魏碑金石韵味,形成方正字态;且方笔出入,中锋运行,有别于汉隶的蚕头燕尾,取金农笔意,这是他最为突出的两个特征。汉字俗称“方块字”,但这“方块”却在历史漫长的衍变中因结体和笔势的变化,时长时扁,而方正形态的字体,因为容易呆板,又大见功力,少有人采用,建设博采众长,大胆用之,再配以方笔入出,正锋直遂,笔力遒劲厚朴,给人以堂堂正正,豪气干云,力发千钧之感,字里行间透出汉隶的俊逸,魏碑的峭拔,唐楷的严正,宋元意趣,非但消弭了人们对方正形态的审美定势,反而凸显了超凡脱俗,刚正不阿,抱朴守真的艺术魅力,这无疑是对当前书坛媚俗之风、诡异之气、市侩恶习的有力抵抗和反拨,独见其精神之所在。

    哈建设不仅在隶书与魏碑上卓有建树,而且他的草书、行书、楷书,以至不多的篆书,都带有大气磅礴、痛快淋漓的艺术特点,其中草书圆劲刚健,飞动流畅,一气呵成,自然朴率;横如门闩,直似钢杵,点若坠石,撇捺宛刀剑,转折挺中见秀,“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毫无做作之感,扭捏之态,率性真纯,一如其人。晋代书法大家卫夫人曾有言:“多力丰筋者圣,无力无筋者病。”所以,力与美是书法根本。力,倘是书法艺术之魂,那么率真就是书法艺术之命。命是魂之依托,魂是命之外泄,因之,命之不存,魂安在哉乎!书法艺术离开率真、离开了力与美而求其他,无异于缘木求鱼。

    今逢盛世,能书者何止百千万人,然而一见能知其人书者,少之又少。哈建设之书法,风格鲜明,一见而能知乃哈建设所书,一见其书而能想见其人之刚正不阿,此难能而可贵、志艺高尚者也。

2018-08-09 1 1 甘肃日报 c79882.html 1 红柳之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