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09日
第10版:生态文明

【美丽乡村】昔日“盐碱”村 如今美如画

    本报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7月下旬,站在靖远县糜滩镇独石村的人工湖边放眼望去,青山环绕,流水潺潺,成片的油葵花犹如金色的海洋,一株株叶绿花黄,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盛夏的气息。

    “村里发展旅游以后,我成了景点的工作人员,负责景区里的卫生环境和人工湖上的游船,人轻松不说,还能像上班族一样领上工资。”村民张建国指着人工湖边的几艘游船对记者说,现在,住在风景如画的村子里,他日子越过越红火了,一年下来收入三四万元不成问题。

    过去,独石村村民大多靠种地为生,随着土地盐碱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种地的人越来越少了。尤其是近几年,土地大面积撂荒,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一时间,这个与靖远县城隔河相望、具有明显地理优势的村子反倒成了政府最头痛的“棘手村”。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去年以来,当地依托独石村濒临黄河的天然优势和独特神奇的自然景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走出了一条村子美、村民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独石村历史文化底蕴深,有‘水韵独石’沉淀千年的美丽传说,再加上距离县城近的区位优势,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理想之地。”糜滩镇镇长王赋贤说,“围绕‘水韵独石’,我们做足‘水’文章,不仅打造了人工湖泊,还在周边撂荒的盐碱地里种植了油葵,不仅有观光价值还能产生经济效益。”

    “我们村的土地盐碱化严重,很多作物都不能种,听说村里要发展旅游业,大面积流转土地种植油葵,我们别提多开心了。”张建国说,“我家一共5亩地,3亩地今年种植了油葵,政府不仅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每年还给900元的土地流转费和补贴费,油葵成熟之后的收益还是我们自己的,这怎么算都是一笔稳赚的买卖。”

    “油葵抗旱耐盐碱,对土壤的要求低,村里大面积种植油葵,不仅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能起到防止水土流失,保持生态平衡的作用。”独石村村党支部书记杨添说,“今年,我们在人工湖周边种植了660亩油葵,正值花期的时候,每天都有上百人前来观赏,节假日高峰时前来游玩的人更多,一天能接待六七百人。”

    “听说独石村山清水秀,可以游玩的地方很多,正巧最近天气不错,就和朋友组团一起过来了。”正在油葵花丛中拍照的白银市市民郑丽华说,“没想到这边变得这么美,以后出门游玩方便多了,开车一天就能往返。”

    看着村里不断增加的游客,今年62岁的独石村村民张勤也动心了,他把自家两亩地的院落改造成了农家乐,当起了老板。6月30日,他家的农家乐才正式营业,但客流量一点也不少,这一个多月,一天下来少说也有一二十人。

    “种地是靠天吃饭,经营农家乐就不一样了,现在村里发展潜力这么大,以后肯定是越来越好。”看着进进出出的客人,张勤的干劲更足了,他告诉记者,他还准备继续扩大农家乐规模,增加经济收入。

    眼下,村子变美了,生活变好了,独石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了,休闲、旅游、度假、赏花……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2018-08-09 1 1 甘肃日报 c79874.html 1 【美丽乡村】昔日“盐碱”村 如今美如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