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8月09日
第07版:新闻看点

欧盟劝欧企不要屈从美国对伊制裁

    欧洲联盟高级官员要求欧盟成员国企业不要屈从于美国“次级制裁”威胁,继续与伊朗的投资和贸易往来,否则可能面临欧盟惩罚。

    随着美国对伊朗重新启动的第一批制裁8月7日生效,一些欧洲大企业担忧在美国的利益受损而选择撤出伊朗市场。欧盟寄希望于欧洲中小企业填补空缺。

    屈从美国将挨罚?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7日在新西兰访问时告诉媒体记者,欧洲人要与谁做生意,应由欧洲人自己决定。

    她说,欧盟认定伊朗履行2015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限制铀浓缩活动的承诺,维持协议符合欧洲和全世界的“安全利益”。“任何服务于核不扩散宗旨的国际协议只要仍在发挥效力,就必须予以维护。”

    莫盖里尼的助手娜塔莉·托奇6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假如欧盟企业屈从于美国的次级制裁,它们将受到欧盟惩罚。”她说,欧盟对美方单方面制裁伊朗采取强硬举措,是为了“向伊朗人发出外交信号,即欧洲将认真履行伊核协议”。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第一批制裁针对伊朗政府的与美元相关金融交易、贵金属买卖、汽车和民航业等领域,8月7日零时生效;第二批制裁针对伊朗能源行业和中央银行对外交易,定于11月5日零时生效。美国以外的企业或个人如果与伊朗有生意往来,在美资产和金融活动将遭受“次级制裁”、即连带制裁。

    参与促成并签署伊核协议的英国、法国和德国反对美国退出协议。先前,欧洲和美国按照协议解除对伊朗制裁,不少欧洲企业进驻伊朗,欧伊贸易额逐渐恢复。

    寄望中小企业“补缺”

    为应对美方连带制裁,欧盟已“激活”并更新一部尘封22年的反制裁条例,在美国恢复对伊制裁同一天、即8月7日生效。

    这一条例最初为应对美国国会1996年通过对古巴加强经济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而出台,但从来没有真正执行。根据这一条例,欧洲企业无需遵守美国制裁令,可借反诉讼就制裁所造成损失索要赔偿。

    德国戴姆勒公司7日宣布,中止它在伊朗境内“非常有限”的活动,撤出这家汽车制造企业驻伊朗代表办事处。2016年初,戴姆勒宣布一项在伊朗投资建厂、生产卡车并与伊朗企业合作的计划。计划没有来得及付诸实施,如今因为美国制裁而搁置。

    特朗普同一天进一步逼迫外国企业“配合”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他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任何继续与伊朗做生意的人,别想与美国做生意。”

    原比利时常驻欧盟代表让·德鲁伊特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欧盟反制裁条例可能不足以说服大企业留在伊朗,因为美国“手臂伸得长”。欧盟因此“特别鼓励”中小企业开拓伊朗市场,只因它们对美国市场依赖程度较低。

    卫星社报道,与伊朗保持稳定经贸往来的土耳其可能继续发挥“中间商”作用,从欧美进口商品,转手卖给伊朗。譬如,西班牙和意大利一些中型电梯制造商趁美国奥的斯、瑞士迅达、德国蒂森—克虏伯等欧美大牌电梯企业“离开多年”空档,在伊朗市场站稳脚跟,一些土耳其中小企业则靠售卖欧美大品牌旧电梯零件、提供维修服务立足。

    伊朗抗压有“经验”

    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一些美国高官暗示美国借制裁对伊朗“极限施压”,旨在推动伊朗“政权更迭”。

    不过,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研究组织驻伊朗项目总监阿里·瓦埃兹7日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美国制裁固然可能重创伊朗经济,“但这不是伊朗领导层第一次应对制裁。我怀疑(制裁)没法在两年内拖垮伊朗政府或政权”。

    为缓解美国金融制裁拖累本币里亚尔贬值等负面影响,伊朗政府5日发布一系列放松外汇管制措施,包括允许黄金、美元等“硬通货”无限制流入境内、解禁私人外币兑换服务。

    伊朗4月宣布统一官方汇率4.2万里亚尔兑1美元,把任何依非官方汇率做的外汇交易视为非法。“黑市”交易价现在是官方汇率两倍有余。经央行允许,部分私人外币兑换点7日重新开门迎客。

    里亚尔4月以来贬值幅度超过50%。政府宣布外汇新政后,里亚尔回涨20%。但业内担忧,11月恢复生效的第二批制裁针对伊朗经济命脉所系的石油出口行业,将加重打击伊朗经济。

    伊朗民众对“美国制裁”同样不陌生。

    “情况不太好,看不清走向。”现年41岁的木匠易卜拉欣·胡拉姆内贾德告诉美联社记者,民众现在只能等着政府下一步举措或特朗普的下一条“推特”再作应对。不过,他认为美国的目的路人皆知。“大家应该保持冷静,因为对方就是想破坏我们的安宁。美国施加制裁,就是想制造混乱。”

    (据新华社8月8日电)

2018-08-09 1 1 甘肃日报 c79854.html 1 欧盟劝欧企不要屈从美国对伊制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