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31日
第11版:健康

【健身广场】运动成瘾也伤身


    韩沐真

    什么是运动成瘾

    年过五旬的周先生最爱的运动就是跑步,每天早上都会坚持晨跑,风雨无阻。按理说这应该是一个好习惯,可是周先生的家人却发现,即使在生病期间周先生也要坚持锻炼,如果哪天没锻炼,就会坐卧不宁,心情郁闷。有一次感冒了,医生让他在家休息,不要在外淋雨吹风。可周先生还是坚持每天晨跑,病情反反复复折腾了很久,轻微的感冒拖了近一个月才好。

    运动成瘾是指人对有规律的锻炼生活方式产生了心理、生理依赖,为了运动而运动,如果哪天没锻炼,他们会觉得浑身不自在,进而受到锻炼行为的控制。

    运动成瘾症不仅仅是过分热爱运动这么简单的定义,从某种角度上说,已经上升到了精神层面,属于一种心理疾病。

    运动成瘾的表现

    如何区分健康狂热者和运动成瘾者,英格兰伯明翰大学的运动心理学者认为:健康的锻炼者从生活中协调组织他们的锻炼方案,而运动成瘾者是从他们的锻炼中协调他们的生活。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因为运动能促进人体内啡肽和多巴胺的产生,而这些化学物质能产生愉悦感,使人在运动后达到兴奋状态。运动成瘾发展到高峰就是锻炼依赖性,就像对酒精、药物或赌博成瘾一样,会让锻炼者对身体活动产生精神依赖并难以摆脱。

    运动成瘾症通常会有以下几种现象:

    运动形式单一,导致每天身体活动形成固定的时间表。比如有的人喜欢每天在同一时间跑步,形成习惯后,不管身体状态如何都要坚持,容易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

    为了保证运动,渐渐把锻炼放在了优先于其他事务的突出地位。把焦点投入到运动上,把其余的生活搞得一团乱。

    有规律的运动一旦停止,则出现心境状态紊乱的信号;而一旦恢复运动,紊乱现象减轻或消失,出现“恶性循环”。

    患者觉得自己非运动不可。只对运动感兴趣,选择独自锻炼,并深信坚持运动会带来某种提高。比如每天30分钟中等量的体力活动可以预防像糖尿病、高胆固醇症和高血压等疾病,而他们却认为两个小时的运动可以获得4倍的健康状态,造成过量运动。

    如何避免运动成瘾

    并非每一个热爱运动的人都会运动成瘾。掌握一些合理安排运动的方法,既能避免运动成瘾,也可以使你的锻炼更科学。

    首先要选择多种形式的运动,不要过分依赖一种形式。每周进行不同的运动项目,既全方位锻炼了身体,也避免了单一运动造成的劳损。

    其次,选择的运动项目最好带有一些技术和难度,需要一定努力才能完成,如舞蹈、瑜伽等。

    第三,选择的项目最好具有竞争性,并且需要与别人合作才能完成,如篮球、网球等。

    第四,要努力培养对其他活动的兴趣,不要局限于某一两项自己喜欢的运动,要拓展运动项目,培养多元化的运动兴趣。

    健身贵在坚持,重要的是把握好度。运动对身体有良性和恶性的两方面刺激。肌肉、精神运动在一定良性刺激的环境中能得到满足,让身体适应,体内出现一种平衡,一旦这种平衡被新的刺激打破,就会让人感到不舒服。运动应该在舒服、放松的状态下进行,要调节好心理、生理压力。每天保持30-60分钟适量的体育运动,这不仅是个人生活方式的好习惯,还可以预防多种身体疾病,日常健身不能像要求运动员一样,运动量和运动强度都不能过度,还要考虑自身的身体承受力。

2018-07-31 1 1 甘肃日报 c78107.html 1 【健身广场】运动成瘾也伤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