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29日
第02版:要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生态好了 农民富了

——瓜州县强化草原生态保护纪实

    本报记者孙海峰通讯员 魏金龙

    仲夏时节,瓜州县双石公路两侧的草原上,红柳、梭梭、骆驼刺、白刺、芦苇、野麻等植物在微风中起舞,白鹭、黄毛鸭等野生候鸟在湿地中觅食,蓝天、白云、绿草、羊群构成了一幅美景图。

    公路沿线的布隆吉、双塔、锁阳城等乡镇的村级草管员骑着摩托,带着配发的卫星定位仪、望远镜、铁扫把等装备在各自划定的区域开展草原集中巡查,保障草原安全。

    瓜州县草原总面积2886.64万亩,属典型的半农半牧县。近年来,瓜州县通过加强草原法律法规和草原防火知识宣传,加大草原执法检查、推广应用草原保护新技术,兑现退牧还草、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草原植被恢复项目等措施,县内草原植被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

    守护大美草原从身边做起

    “我们村级草管员都划分了责任区,定期不定期开展草原防火和鼠虫害巡查,做到日记载、周检查、月汇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彻底消除火灾和鼠虫害隐患。”瓜州县踏实草原管护片区管护组长赵建斌说。

    为了进一步强化草原管护工作,2015年,瓜州县组建了村级草原管护员队伍,为130名村级草管员建立信息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和责任制考核。围绕草原法律法规、草原防火、办案程序等重点内容开展培训,为130名村级草管员配备了望远镜、卫星定位仪,工作包以及铁扫把等防火工具,开通了移动数据网,建立“小步外勤”管理系统和草原管护微信群。瓜州县草原监理站通过外勤系统操作平台对草管员巡查范围、巡查路径进行全程监管,草管员通过草原管护微信群每天上报片区草原防火、鼠虫害等巡查和调查情况,保证事先控制、及时处理。

    草原补奖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

    退牧还草围栏工程和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实施以来,退化的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巴兔村草原又变绿了,昔日因牲畜啃食而低矮光秃的草场重新焕发了生机。

    “通过推行舍饲养殖,牲畜由过去的散养、滩养变成现在的圈养,政府发放了饲料粮等补助物资、落实了草原补奖禁牧补助资金,每年能拿到1万多元的补贴资金。两个孩子外出打工每年收入3万多元,再加上搞养殖挣的2万元,一年下来总收入达6万元左右,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巴兔村农牧户解朝明说。

    近年来,瓜州县认真实施草原补奖政策,全面落实草原禁牧措施和草畜平衡制度,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草产业和草原畜牧业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传统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向现代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

    2011年以来,瓜州县用于设施养殖业发展的各级各类建设资金达到1.08亿元,累计成立草产业、草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公司12家,建设饲草综合利用示范点10个,投放大型牧草收割加工机械4台(套)、大中型青贮机38台,平均每年推广青贮饲料9150吨。扶持合作社建成牛羊颗粒饲料生产线两条,年加工能力4.1万吨。大力扶持发展牧草基地,紫花苜蓿、燕麦、青贮玉米等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农作物秸秆饲草面积达到28万亩,舍饲比例从2010年的46%,提高到2017年的86%。

    据了解,自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以来,瓜州县累计发放草原补奖资金约1.38亿元,惠及农牧户16848户。

2018-07-29 ——瓜州县强化草原生态保护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77478.html 1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生态好了 农民富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