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29日
第01版:要闻

坚定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崛起之路

甘肃加快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

    本报兰州7月28日讯(记者严存义 曹立萍 白永萍)记者从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从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科技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发力,加快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从根本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甘肃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省委作出了《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印发了十大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十大生态产业,坚定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崛起之路。

    据介绍,我省将以甘肃环境承载力为前提,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在中部地区,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数据信息、通道物流等重点产业,引领全省绿色发展。在河西走廊地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戈壁生态农业和以核能循环利用为主的军民融合等特色优势产业,促进绿色转型升级。在陇东南地区,发展壮大先进制造、文化旅游及保健养生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陇东南开放型绿色生态产业区域合作经济带,推动绿色富民强县。

    在具体措施方面,我省将瞄准十大生态产业的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探索建立多要素联动、多主体协同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政策集成落地,细化提出更具针对性、含金量更高的新政策,形成系统完备、明确具体的政策支持体系。积极寻找产业合作契合点,研究谋划项目对接,引入先进的投资、运营、管理主体。大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为投资创业和企业发展搭建舞台、搞好服务。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监测、督促和责任追究,推动生态产业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同时,我省将统筹推进十大生态产业的构建和脱贫攻坚协同发展,加快发展循环农业产业,重点实施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戈壁生态农业、国家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等工程,到2020年初步形成产业融合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产品优质安全的循环农业发展格局。大力培育农村产业融合主体,通过鼓励企业、合作社通过股份合作方式,提升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水平,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8-07-29 坚定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崛起之路 1 1 甘肃日报 c77470.html 1 甘肃加快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