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28日
第01版: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我省外贸进出口增长形势喜人

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值200亿元 同比增长40.2%

    本报兰州讯(记者严存义 曹立萍)记者近日从兰州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0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40.2%。其中,出口总值67.8亿元,增长42.9%;进口总值132.2亿元,增长38.9%。

    据兰州海关分析,随着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总体上升,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为我省外贸持续向好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条件。据统计,上半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进出口总体增速高于全国32.3个百分点,远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在一季度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二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强势增长,6月当月进出口增长率创2016年6月以来新高,达到65%,其中,出口增长45.8%,进口增长75.3%。全省新能源材料进口29.5亿元,增长3.9倍;机电产品出口39亿元,增长70.3%,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57.5%。

    上半年,我省国有外贸龙头企业成为拉动全省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金川集团、兰州金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同比增速分别达到91.5%和235%,进出口合计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44.8%。民营企业也表现活跃,外贸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72.8亿元,同比增长33.2%。其中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异军突起,出口石墨电极21.3亿元,同比增长6.4倍;天水华天科技进出口18.3亿元,同比增长31.3%。

    同时,我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黄金通道优势,中欧、中亚、南亚、中新南向四大通道优势转化为贸易优势逐渐显现。上半年,兰州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51列,集装箱1832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2.04%,货值8501万美元,同比增长25.8%。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41.7%,高出全省进出口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对欧盟进出口大幅增长80.8%,高出全省平均增速40.6个百分点。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兰州海关进一步优化通关作业流程,优化税收征管作业方式,提高查验作业效率。上半年,兰州海关进口海关通关时间1.81小时,比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快5.95小时,较去年同期压缩71.4%,排名全国第一。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为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助力甘肃外贸持续向好发展。

2018-07-28 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值200亿元 同比增长40.2%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1 1 甘肃日报 c77432.html 1 我省外贸进出口增长形势喜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