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28日
第01版:要闻

冲不垮的堡垒 压不弯的脊梁

——舟曲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抢险救灾纪实

    冲锋舟运送受灾群众和物资。舟曲县委宣传部供图

    本报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孙严林 姚剑

    7月10日夜间,舟曲普降大到暴雨,白龙江流量峰值高达734立方米每秒。一时间,道路、河堤、农田被肆虐的洪水冲毁。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南峪乡江顶崖滑坡体前缘发生崩塌,约1万立方米崩塌体堆积于白龙江中部,导致河道变窄、水位暴涨,南一、南二村部分房屋被淹、道路损毁,严重威胁舟曲县城及下游陇南市。

    危难关头,一个个党组织就是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面面党旗飘扬在抗洪抢险最前沿,一枚枚党徽闪耀在急难险重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舍生忘死、顶风冒雨,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

    一

    关键时刻,党员就是“主心骨”;险情重重,党员就是“急先锋”。

    7月12日凌晨6时,南峪乡南一村党支部书记刘佛勇在江顶崖陡坡高地巡查时,发现滑坡体前缘部分开始变形并向下缓慢蠕动,直觉告诉他,这是大滑坡的前兆。

    发现重大险情的刘佛勇,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乡政府。前一晚已经驻守在南峪乡南一村的舟曲县委主要领导果断决定:“按照预案,立即组织群众撤离。”

    随后,南峪乡迅速组织20多名联户长、50余名党员突击队,挨家挨户帮助群众转移避险,并派专人严密监控滑坡体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不到两个小时,当狂暴浑浊的白龙江水激涌进沿岸房屋时,原本居住在危险地带的312名群众已被全部安全转移。由于措施得当、预警及时,疏散有序,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当天上午8时左右,南峪乡江顶崖滑坡体前缘崩塌,下滑约22米,白龙江受到阻塞,江面最窄处只有5米,上游水位上升7至8米。此时,滑坡体呈现越来越不稳定状态,随时可能再次崩塌。(转2版)

2018-07-28 ——舟曲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抢险救灾纪实 1 1 甘肃日报 c77426.html 1 冲不垮的堡垒 压不弯的脊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