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23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白银

易地搬迁助脱贫

    本报记者陈泳 通讯员俞宝荣

    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主的移民扶贫,是贫困人口“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的治本之策。近年来,景泰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和增加就业相结合,让易地搬迁的农牧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实现“搬迁一户、稳定一户、脱贫一户”。

    盛夏,寺滩乡异地扶贫搬迁疃庄村安置点何家滩,一排排安居富民房整齐排列,施工队正在紧张施工。

    这个安置点是景泰县为改善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投资1.9亿元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安置寺滩、新墩湾、疃庄、宽沟、永泰5个贫困村群众近4000人。

    为了让搬迁户有更好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当地在移民村建设中采用“农民自建+统一建设”模式,建设农户住房及院落,并配套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齐搬迁群众生活生产所需公共设施,以“五化”(净化、绿化、硬化、亮化、美化)为标准,建设宜居宜游功能齐全特色村庄。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何家滩移民新村里,一座占地4万亩的甘草产业园正由规划逐步变为现实。

    连片的甘草田,整齐的羊舍,忙碌的施工队……这是何家滩上正在建设中的精准扶贫甘草产业园。为保障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当地通过发展甘草种植、甘草滩羊繁育养殖、甘草生产加工,打消搬迁户顾虑,确保搬迁群众稳定脱贫。

    “目前,我们完成了甘草种植面积7000亩,在建滩羊养殖棚舍4座,通过发展甘草产业,结合‘三变’改革,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家门口创业,稳步实现脱贫。”寺滩乡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景泰县2017年在寺滩乡、正路镇等6个乡镇投资新建了13个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2407户960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634户6552人,为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小康梦注入强劲动力。

2018-07-23 1 1 甘肃日报 c76446.html 1 易地搬迁助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