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23日
第04版:甘肃新闻 白银

小山村的大变化

    本报记者陈泳 通讯员张世斌

    农忙时节,在平川区黄峤镇神木头村藜麦种植产业园里,从覆膜中破土而出的藜麦长势喜人。

    4个月前,村民王宏义将自己的30亩山地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一边当着合作社的股东,一边在家门口的藜麦种植基地上班。

    王宏义笑着说:“把土地入了股,等于把钱存进了银行,有了稳定的收益。我还可以在基地打工,一年下来能收入3000到5000元。”

    以前的神木头村,山大沟深、生产生活条件非常不便利,是全区1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今年以来,一场以“三变”改革为引领的产业脱贫热潮在这里火热地进行着。

    为了让广大群众有产业、能致富,神木头村创新“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神木头农业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户把土地和资金进行流转和入股,把资源转化为农民股权和股金,真正让闲置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农业强起来,让农民在收取租金和参与合作社分红中实现股权收益。同时,促使产业不断走向园区化、标准化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村党支部书记刘庆和介绍说:“合作社以发展紫皮大蒜、藜麦和中药材产业为主,让老百姓积极参与入股,从而实现增收致富。”

    目前,合作社共吸纳农户105户475人,按照每户10亩为一股、每亩折股1000元、现金每股1000元入股的方式,农户共计入股土地3500亩,其中贫困户1320亩。预计到今年10月底,入股农民户均收入增加2600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0万元以上,实现农户、合作社与村集体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2018-07-23 1 1 甘肃日报 c76444.html 1 小山村的大变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