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19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走出去”开眼界 “引进来”奔富路

    本报记者 王睿君

    盛夏时节,走进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但见青山环绕,一座座崭新的小康屋依山而建,一条条平整的通村公路如飘带般将散落在大山深处的农家小院串联起来,耳边时不时传来几声清脆的鸟鸣声,好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

    和往常一样,7月2日一大早,68岁的马巴村村民黄有祥便收拾停当,准备下地干活。就在去年,他下定决心将家里的2亩玉米地改种树莓。“刚开始对种树莓没把握,但这两年,村里很多人都靠它挣了钱,我也想试试,争取早点能脱贫,不拖全村的后腿。”黄有祥一边仔细打理自家的树莓林,一边向记者介绍道,“前段时间,头茬树莓就卖了2000多元,这还没到盛果期,以后收入一年会比一年多,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在马巴村,像黄有祥这样的贫困户只有8户27人,而在5年前,全村303户1374人中,贫困户多达130户580人。

    说起马巴村的巨变,最开心的当属村支部书记苏育民。

    2014年,临夏州举办西北5省区农博会。其间,康乐县共组织152名村支书参会,苏育民就是其中一位。当他看到青海省互助县瑶池生物有限公司展出的树莓时,惊讶地发现这些展品颗粒饱满、色泽鲜艳、口感清爽,与自己村里种植的树莓完全不同。(转3版)

2018-07-19 1 1 甘肃日报 c75905.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走出去”开眼界 “引进来”奔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