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17日
第02版:要闻

【先锋引领】抓好党建促发展

——记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本报记者 孙海峰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实力最强的节水灌溉行业龙头企业,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强化各级党组织建设,创新实践载体,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公司获得营业收入12.8亿元,实现利润7600余万元,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为夯实企业政治引领的基础,大禹节水在天津、内蒙古、新疆、广西、陕西等省区市新成立的11家子分公司建立党组织,构建了全覆盖的组织架构。同时,推行党政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做到“一把手”抓企业经营和党建工作,保障集团党委在参与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协调劳资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作用,实现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为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公司近3年来先后从一线优秀员工和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16人,同时精心选派17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干部到省内外各子分公司或办事机构任职,目前已有16人通过“交叉任职”走上了分公司领导岗位。

    丰富多彩的活动已成为大禹节水集团党建工作的新载体。在以“争当生产模范、争当技术标兵、争当营销能手,党员思想觉悟高于员工、党员业务技能高于员工、党员工作业绩高于员工,树立党员良好形象”为内容的“三争三高一树”主题实践活动中,公司党员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公司上下形成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提升。

    此外,公司还组织开展党员先锋结对、导师带徒、“我为大禹发展献一策”“小革新、小创造、小发明”等活动,成立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小组6个,帮助公司开发新产品、新技术106项。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为筑牢企业长青之本,大禹公司党委深入实施“人才兴企”工程,制定了科技人才培养规划和激励机制。

    通过实施“三培养”工程,集团公司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优秀党员骨干培养成班组长和中层管理人员。目前,公司85%以上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都是党员,公司高层领导全部是党员。

    为增强人才储备,集团公司一方面选送科技骨干到院校参加学习培训,另一方面从多所重点高校引进研究生、本科生135人,引进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17人,初步形成了以党员为骨干,涵盖知识性、专业技术性和管理型三大类近500多人的人才队伍。在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中,党员勇挑重担,承担了90%以上科研项目、课题负责人和专利产品开发者,完成多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灌溉科研成果。

2018-07-17 ——记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1 1 甘肃日报 c75533.html 1 【先锋引领】抓好党建促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