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17日
第01版: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全省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会宁讯(记者宋振峰 杨唯伟)为深入实施产业扶贫行动,积极培育贫困村主导产业,我省要求今年8月底前实现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并且每个贫困村围绕种植养殖及特色产业须建立至少2个以上农民合作社。记者从7月15日在会宁召开的全省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带贫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7月6日,全覆盖任务涉及的1979个贫困村中,已有1096个村完成组建任务,占总任务的55.38%。

    作为产业扶贫的主要载体,农民合作社是连接农户、农产品进入市场的重要主体,在推进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今年年初,全省194个贫困村一个合作社都没有,1785个贫困村只有一个合作社,全覆盖任务共涉及12个市州64个县市区的1979个贫困村。

    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截至7月6日,全省已有1096个贫困村完成了全覆盖组建任务,占总任务的55.38%。新组建1239家合作社,占总任务的57.02%。从市州层面来看,白银、张掖、酒泉3市已完成组建任务;从县区层面来看,会宁、靖远、景泰、瓜州等17个县区已完成全覆盖建设任务。

    但是,在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工作中,各地仍存在进展不平衡、合作社组建质量不高、县级投资不落实等问题。接下来,我省将紧盯8月底全面完成全覆盖工作的时间节点,在管好用好项目资金的基础上,坚持把合作社建在特色产业上的方向,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扶贫带贫模式,同步推进“三变”改革,实现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等多方共赢。

2018-07-17 1 1 甘肃日报 c75526.html 1 【三年决战奔小康】全省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工作进展顺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