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16日
第06版:综合要闻

【新华时评】加快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

    7月1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

    一个国家的创新发展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一些制约我国科技发展的瓶颈仍然存在。新形势下,我们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差距可能被拉大的严峻挑战,必须加快形成一种突破核心技术短板的新机制,培育多元化的创新力量,打好“科技短板”的攻坚战,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坚强支撑。

    加快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依靠集中攻关,我们干成了许多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必须继续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良传统。与此同时,要努力开创市场、集体、个人三种力量共同推动科技进步的攻坚新局,充分发挥三种力量的优势与作用,让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和创新力量释放出来。

    加快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作用。市场和企业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正如恩格斯所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要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强大合力。

    加快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要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在攻关核心关键技术的道路上,让科学家“说了算”,让科研成果更多从实验室走进孵化室,才能形成“遍地英雄下夕烟”“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良好创新生态。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缺乏突破的潜力,而是缺乏创新的胆识;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没有攻关的能力,而是缺乏坚持的定力。冷静审视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有自信、不自大,加快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就能够发现酝酿中的能量,实现积蓄中的突破。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2018-07-16 1 1 甘肃日报 c75351.html 1 【新华时评】加快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