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16日
第05版:甘肃新闻 白银

让荒滩焕发生机

——景泰县发展戈壁农业见闻

    本报记者陈泳 通讯员俞宝荣

    景泰县光热资源丰富、戈壁面积广阔,发展戈壁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该县抢抓戈壁农业发展契机,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借助现代物联网大棚,发展戈壁有机蔬菜。

    茫茫戈壁怎样实现“绿色发展”,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位于景泰县喜泉镇的华达戈壁农业基地,到蔬菜大棚里一探究竟。

    “这个西红柿是今年种的,你看,长得非常好”。走进大棚,一排排整齐的蔬菜焕发着绿色生机,西红柿已经开花,小白菜、芹菜长势良好,大棚内的生机勃勃和大棚外的茫茫戈壁形成鲜明对比。

    发展戈壁农业,水是关键。在茫茫戈壁,蔬菜生长所需要的水分又从何而来,甘肃华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儒想出了一招既节水又高效的办法——先在水产池养虾,虾在生长过程中排泄产生大量生物磷和微生物,这恰恰是鱼最喜欢的饵料,再把水产池的水排入鱼池进行养鱼,养鱼的水用来浇灌大棚。

    善用科技,事半功倍。除了“水循环”,这里还探索出“生猪养殖+有机肥”的绿色模式,通过有氧发酵解决蔬菜生长所需的有机肥。水、肥的问题解决了,有机蔬菜让戈壁滩焕发生机。

    完成戈壁滩向“菜篮子”的转变只是第一步,在张海儒看来,只有带动当地群众一起发展才是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

    “有机农产品是一个朝阳产业,很有市场发展潜力,现在政策很好,我想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有机行业中,共同致富。”张海儒充满信心。

    “镇上采取‘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纯利润二次分红’的形式,吸纳贫困户入股,按照比例进行分红,帮助农户脱贫增收。”喜泉镇党政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基地11座大棚主体建设已经完成,按照计划还将建成占地5000亩的戈壁有机循环农业生产基地,带动1200户农户发展产业,提供工作岗位482个。

2018-07-16 ——景泰县发展戈壁农业见闻 1 1 甘肃日报 c75341.html 1 让荒滩焕发生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