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8版:民生

强降雨天气频发 安全出行秘诀需掌握

    近日,我省陇南、河东等部分地区遭遇强降水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后一段时期,强降水天气仍将在部分地区出现。主汛期来临,在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的同时,掌握一些防汛小知识,确保您的安全出行。

    行人千万不要冒险涉水

    雨量很大的时候,街道上的井盖极有可能会被冲走,此时涉水,非常危险。当心雷电危险。雷雨天气,不要冒雨上山。躲雨时,找相对干燥的地方躲避,不要在树下、电杆下避雨。电动车尽量放在避雨的位置,如果电动车被淋,最好等电动车彻底干透,检查好了再骑车。

    车辆遭遇暴雨怎么办

    要妥善选择停车地点。在雷雨过大的时候,车主最好选择靠边停车,关窗避雨。停靠车辆时,切忌停在大树、露天大型广告牌和电线杆旁。把车停靠在正规的大型停车场避雷雨最保险,尽量不要停在地下车库。

    在小区停车时,锁好门窗,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车上。尽量选择地势高,不宜积水的地方停车。若只能停地下车库,一定要问清楚车库的排水系统是否能满足暴雨的负荷。

    汽车涉水熄火该怎么办

    涉水行车导致车辆熄火,切记不可再次发动,否则发动机受损。车辆在静止状态下,就算被水浸过顶,对发动机及缸体内部件的损害也是相对较小的。车辆熄火,车主应该及时联系保险公司、4S店或专业维修公司,或者先找人将车推出积水区。推出积水区后,也不要立即打火,因为残留在气缸中的水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排净的。

    多深的水可尝试缓慢通过

    车主最好下车观察一下,如果积水深度没有超过轮胎一半,车主可以尝试缓慢通过。如果情况紧急,只要车速不超过10公里/小时,且水深不超过20cm,就可以考虑缓慢通过。但一定要保持低速,且中途不要停车。

    面对积水路面行车有一个口诀:一看、二探、三通过。遇到涉水路段时,因不知积水深浅,最好能将车靠边停下,观察其他车辆通过的情况。一来观察其他车辆通过时水的深浅;二来找辆与自己车辆相近的车对比,如果他的车能过,自己的车也能顺利通过。如果现场没有其他车辆供参考,那就自己去探水面深浅,可以借助雨伞、路边的树枝等。一般来说,水位过了轮胎1/2时,不建议冒险。最好先留意车的进气口,只要发动机不进水就不会熄火。

    本报记者文洁 顾丽娟 整理

2018-07-12 1 1 甘肃日报 c74804.html 1 强降雨天气频发 安全出行秘诀需掌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