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4版:廉政视野

古浪:村监委会成为扶贫监督的“前沿哨所”

    图为异地交叉检查期间,古浪县土门镇胡家边村村监会主任唐洪年和永西村村监会主任王发宗走访黄羊川镇周家庄村二组危房改造户。

    本报通讯员 王彬

    “定宁镇双庙村重复报销260元电费,虚列块煤、墨粉1380元用于支付租车费……”

    “高家湾村部分群众反映,2015年至今,村办公经费支出情况未进行公开公示……”

    “黄羊川镇周家庄村5个村民小组存在平分市级补助资金的问题”

    ……

    这些问题线索,都是古浪县组织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异地交叉检查发现的。

    古浪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截至2017年底,仍有2个深度贫困乡镇、80个深度贫困村、3.66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随着更多的扶贫项目资金投向这里,基层潜在的廉政风险也明显增大,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仍然易发多发。

    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更好地打通扶贫领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导向,就是工作方向。

    监察体制改革后,县乡监督力量明显不足,乡镇纪委三四名干部要面对十几个村,开展监督往往力不从心,全县226名村监会主任组成的监督队伍亟待发挥作用。在省、市纪委指导下,古浪县纪委监委就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展开了积极探索。开展村监会主任扶贫领域异地交叉检查,着力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就此应运而生。

    从4月16日开始,古浪县纪委监委抽调部分乡镇纪委书记、纪检专干,并分2批从6个乡镇抽调36名村监会主任,分8个组进驻7个乡镇的16个重点村开展为期一周的交叉检查。检查组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采取走访入户、查阅财务资料、实地核查项目建设情况、受理举报等方式,对2015年以来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项目建设、扶贫及惠农资金发放等开展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前,县纪委会同扶贫、农牧等部门围绕村级财务管理、项目实施、扶贫政策落实、惠农资金发放等内容,对全县村监会主任集中培训。同时,采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借助2次召开交叉检查动员会的机会,围绕监督检查重点、方式方法、工作技巧,紧扣收集资料、入户走访、查阅台账资料、查看账目、受理举报等关键环节,向参与检查的村监会主任谈经验、教方法、讲技巧。

    “培训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的同志给我们传授经验和心得,坚定了我们做好监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参加培训的村监会主任纷纷表示。

    在古浪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俊涛看来,村监会主任来自于群众,对群众所思所想感受最深,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了解最多,在情感上与群众贴得最近,在发挥一线监督作用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同时,采取异地交叉检查的方式,也能有效避免他们在监督本村工作中存在的不愿、不敢、不想的问题,从而真正提升监督效果、发挥监督作用。

    参与异地交叉检查的村监会主任住农户家,吃农家饭,用拉家常的方式,打开村民心结,倾听村民呼声,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据刘俊涛介绍,监督检查组探索开展了听对象陈述、查原始资料、看实物现场、问经手经办、访左邻右舍的“五入户工作法”,盯住材料真伪、资金账目、办理程序、人员责任这四个要素,深入了解扶贫政策是否到位、各类扶贫资金是否发放到位,是否存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违规发放,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和索要“跑路费”、搞变通等违规违纪问题。入户时均要填写“入户调查表”,由农户签字,做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入户。

    据了解,交叉检查期间,检查组走访入户1037户,查阅财务台账资料534份,实地查看项目20个,个别谈话25人次,发现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三资”管理、村务公开、财务报销等方面的具体问题92个。

    “检查组的村监会主任们对农村太了解了,对我们的工作内容太熟悉了,大家相互也不认识,他们毫不留情地指出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对我们的帮助确实很大。”几位被检查村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坦言。

    “这次检查中发现我们村里存在的一些问题,我感到非常惭愧,这说明作为村监会主任的我,工作还不到位、还有漏洞。”一位被检查村的村监会主任有感而发。

    “2016年红柳湾村采购了10箱80包复印纸,存在虚列办公经费的问题”;“高家湾村三组每次浇水多收100元,每轮润沟时间合理应80分钟,但组长四轮水多算4个小时”……异地交叉检查中,村监会主任共发现违规享受低保、平分市级补助资金、套取办公经费等方面的问题线索62件。

    目前,经县纪委监委组织力量核查处理,初核失实22件,初核了结34件,立案审查1件,处分1人,组织处理50人;正在立案审查2件,正在调查核实3件。如对交叉检查发现的海子滩镇张家沙河村党支部书记郑朝太领取村干部报酬的同时挂名领取组长工资、平分低保金等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6月15日,郑朝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古浪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单俊杰说,对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乡镇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已整改75个。

    据了解,针对检查发现村务不公开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民政部门、乡镇完善公开目录,建立公开台账,并积极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发布扶贫政策落实、惠农资金发放、扶贫项目建设、村级财务收支等群众关心的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针对发现的河灌区乡镇的村组水费收缴无账目、不透明、群众疑虑较大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责成县水务部门统一制作财政监制票据,使水费收缴有据可查,收缴记录可追溯,并督促乡镇健全工作机制,推行组账村管制度,加强对组干部的监督。

    针对村干部以租车费为名套取村级办公经费的问题,责成各乡镇从严审批管理,细化报销标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土门镇胡家边村村监会主任唐洪年说:“我们边检查边交流,边学习边改进,学到了很多业务知识和实用的方法技巧。在给别人找问题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参与检查,我更加明确了村务监督的重点,找到了自己的工作短板和盲区,知道了今后怎样参与监督、怎样发现问题。”永西村村监会主任王发宗谈出了自己的体会。

    “这样的交叉检查,给我们乡镇纪委指导村监会开展村务监督工作带来很大的启示。我们将组织本乡镇村监会主任对县级检查剩余的村进行交叉检查,充分发挥好村监会的监督作用。”一位参与交叉检查的乡镇纪委书记表示。

    被检查村的村民普遍反映:“别的村的干部驻到我们村里来,让我们老百姓多了个说话的地方,有话敢说了,有问题也敢讲了,说了也能重视、能解决了。”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云生说,古浪县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探索开展村监会主任交叉检查,延伸了监督触角,拓宽了监督覆盖面,实现了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切实打通了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倒逼乡村两级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18-07-12 1 1 甘肃日报 c74773.html 1 古浪:村监委会成为扶贫监督的“前沿哨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