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4版:廉政视野

【清风时评】纠正“学”而不“习”的形式主义

    东卫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很多人对这句话耳熟能详,但也有人对这句话误读很深,认为这里的“习”是复习、温习的意思,常常拿来教育孩子,让他们不断复习学过的知识。“习”的繁体字是習,《说文解字》的注解是,“鸟数飞也”,意思是鸟儿一遍遍飞翔。可见,“习”是练习、是运用、是实践。因而,“学习”一词本身包含“学”和“习”两个层次,“学”是其一,为储备知识;“习”是其二,为落在行动。

    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性。毛泽东同志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他自己就是融会贯通“学”“习”的大师,不仅孜孜不倦、持之以恒地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而且用学到的理论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具体实际问题,实现了“学”和“习”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党的干部要通过学习提高解决新老问题的本领,实质上就是要求从“学”到“习”、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需要引起警惕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只满足于“学”的投入,却忽视“习”的产出。有的忙于“充电”,但不善“蓄电”,文章材料一字不落,辅导讲座次次必听,但问起看了什么、有何启发,听了什么、有何感悟,找没找到指导工作的钥匙,却是一脸茫然;有的虽然也注重“蓄电”,但很少看到“放电”,学习与运用、理论与实践没有有效对接起来;有的也想“放电”,但不善“放电”,生搬硬套囫囵吞枣的有之,大而化之粗枝大叶的有之,故弄玄虚华而不实的有之,越俎代庖不受约束的有之,造成瞎指挥、乱指挥,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所以说,“学”而不“习”也是形式主义,也要坚决反对和纠正。

    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就是“学”和“习”有机统一。要边学习、边实践,再学习、再实践,通过原原本本地“学”,反反复复地“习”,不仅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更要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不仅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战略意图,更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转化为具体工作的方法途径和目标任务;不仅学懂弄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更要把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的规定和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际工作中。

    “学”和“习”是一体两面,缺一不可。只有真正把“学”“习”统一起来,把“学”的投入高效地转为“习”的产出,才是回归了本源内涵的学习,才是新时代需要提倡的学习,也才是真正有效管用的学习。

2018-07-12 1 1 甘肃日报 c74772.html 1 【清风时评】纠正“学”而不“习”的形式主义 /enpproperty-->